高平市建宁乡:春日好时光 板蓝根采收忙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眼下,正是中药材板蓝根的收获期。在高平市建宁乡板蓝根种植基地,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忙着对种植的700多亩板蓝根进行集中收获。

来到建南村板蓝根种植基地,伴着药材采收机隆隆的响声,一根根板蓝根破土而出,村民们紧跟其后,忙着将新出土的板蓝根进行去泥、分拣、搬运、装车,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春忙景象。

高平市西轩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燕伟说道:“现在正是板蓝根的收获时节,我们组织村民们有序进行板蓝根的采收。在采收过程中,我们用的是专用药材采收机,代替了人工采挖,省时省力,一天大概能采收20亩,预计月底可完成700多亩的采收任务。”

板蓝根种植周期短,具有当年种、当年收、一年种、多年收的优势。作为一种中药材,其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利咽的功效。赵燕伟在看准了板蓝根市场的广阔前景后,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于去年在建宁乡建南村、建东村规模化种植了700多亩的板蓝根。

赵燕伟说:“我们去年种植的板蓝根,每5个月就可收获一次,每亩可产2000余斤。采挖后进行晒干,价格每斤在1.6元左右。同时,板蓝根采收回来,通过初步分拣、晾晒后,安徽、山东、河南、河北等地药商都会上门收购,销路不用愁。村民们也尝到了种植特色产业带来的收益。”

小小板蓝根,为助农增收开出了“新药方”。接下来,赵燕伟还将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探索玉米地套种柴胡的种植模式,进一步带动更多农户在家门口增收。(李金莎 张凯)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