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日 奋斗正当时——山西科技学院迎来开学第一课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郭钰诘)时光恰好,春满山河。新学期翩然而至,新希望拔节而生。近日,山西科技学院迎来开学返校季,全校师生经过漫长的寒假再次踏上征程,开启新学期的美好生活。

为了把好开学第一关,为平安开学保驾护航,开学前,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方案,确保同学们平稳、有序、安全返校。开学报到期间,老师、保安、志愿者在校门口等待返校同学、维持报到秩序的忙碌身影,成为了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各辅导员或深入学生宿舍,关心返校学生学习、生活;或召开班会,帮助大家摆脱“开学综合征”。在师生的亲切交谈中,校园逐渐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开学季也显得十分温暖。

立德树人严律己,精研深耕玉始成。为使学生以积极昂扬的姿态迎接新学期,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培养其崇德明礼、精工求真的良好品质,山西科技学院从身心安全、立志修身、勤学笃行等多方面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为广大学生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推动新学期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立德第一课:党委书记师东海寄语全校学子

山西科技学院的开学第一课,是由校党委书记师东海为全校学子讲授的。

2月22日,师东海以《春暖花开日 奋斗正当时》为题,从同心走过三年抗疫路、后疫情时代下的思考和青年一代奋斗正当时三个部分展开,结合我国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伟大成就,带领师生回顾了党领导人民三年抗疫的伟大实践,解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讲述了山西省委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指出了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师东海希望大家正确认识党和国家在各个时期对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感悟党中央始终坚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要认识到三年抗疫保护了人民、体现了担当、稳定了社会、凝聚了人心、赢得了机会,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笃行第一课:党委副书记吉育峰以三点要求勉励学子

2月22日、27日,党委副书记吉育峰以“扬帆启航新征程 踔厉奋发新学期”为主题,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吉育峰从注重后疫情时代思想引领、做好后疫情时代心理调适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交流探讨,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价值蕴涵,深入解读了三年疫情防控取得的巨大成效,着重强调了保障身心健康的重要意义,并勉励同学们将自身发展与祖国发展进步的步伐联系在一起,听从内心召唤、勇敢追梦,彰显新一代青年鲜明的青春底色。

吉育峰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正确看待后疫情时代。本学期是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学期,校园回归常态化生活;应合理调整学习状态,积极维护心理健康,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二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重视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在专业学习中培养理性思维方式,提升自我专业素养;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创新实践活动,发挥自我优势潜能、培养自我创新能力、提升自我综合素质。三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青年兴则国家兴,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厚植家国情怀,勇担历史使命,用青春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乐章。

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社会热点、直面学生困惑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组织全体教师以“春暖开学日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聚焦当前社会热点话题,直面学生存在的普遍性思想困惑,认真上好“第一堂思政课”。

各科教师均以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和实施“乙类乙管”作为课堂引入,结合所授课程特点,创新授课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在不同阶段的疫情防控变的是具体防控策略,不变的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鼓励学生主动应对社会背景转变、合理调整学习状态、积极维护心理健康,以饱满的精神、奋进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此次“第一堂思政课”,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让青年学子明确自己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激励学生练就过硬本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澎湃青春注入思想正能量,努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接力赛中贡献新的力量。

身心健康第一课:心理健康多引导 安全知识进校园 

2月25日至26日,山西科技学院组织开展了安全知识宣传进校园系列讲座,邀请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岳鹏、公安局新型犯罪侦查研判支队副支队长皇甫瑾、泽州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副大队长魏闯兵等,围绕消防安全、网络诈骗、网络安全等开展专题教育。

岳鹏介绍了不同类型火灾发生的原因及火灾预防、消防的基本知识,以大量详实的案件为例讲授了正确报警、灭火器的使用、防烟面具的佩戴、火场逃生自救互救以及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等内容。皇甫瑾通过校园诈骗真实案例,详细阐释了网络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客服诈骗、校园贷诈骗等校园高发的诈骗手法、特点趋势、防范要点及被骗后的处理措施。魏闯兵结合新时期的网络特点,深入讲解了国际国内的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安全法的立法进程、网络安全法综述等内容,并结合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对常见网络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引导同学们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的侵害。各主讲人通过理论讲解、以案释法、演示示范等多种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了别开生面又具有警示意义的安全教育课。

与此同时,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的“‘心’启航 新起航”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2月18日开学以来,中心通过主观摸排和问卷调查两种方式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统计分析,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各学院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谈心谈话,关注班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学生心理状况;及时召开班委会,通过班委反馈了解班级同学集体思想动态,及时提供预防性与干预性心理辅导;持续深化家校联络,关注家庭教育,对家长提出的家庭教育问题多倾听、多理解,主动答疑解惑,帮助家长寻找解决之道,共同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同时,中心通过京师心智系统发放问卷,对问卷调查统计结果进行分析整理,形成调查报告,了解学生睡眠质量与人际关系,对学生潜在心理问题及时采取指导措施……

2月24日上午,中心举办以“拥抱变化 拥抱不确定”为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沙龙。在场学生围绕“直面不确定事件”“拥抱不确定性”“寻找我们的确定性”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日下午,中心开展“心理中心开放日”参观体验活动。活动过程中向学生介绍了心理中心职能、心理预约流程及保密原则、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带领学生参观心理咨询室、宣泄放松室、沙盘游戏室、团辅资料室等功能室,体验各项专业的心理器材设备,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鼓励学生出现心理困扰的时候,积极寻求帮助。

此次开展的一系列“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是山西科技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努力做好思政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的结果。今后,山西科技学院将以此次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区域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新局面。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