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党建引领,激发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人才资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高平市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引领退役军人响应号召、建功乡村。

党建引领,科学管理。高平市有近两万名退役军人,其中共产党员约占“半壁江山”,他们受党和国家教育培养多年,作风过硬、战斗力强,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高平市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引领退役军人响应号召、扎根基层、建设家乡。市委组织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对农村退役军人党员实行“双纳入”管理的实施方案 》,将农村退役军人党员全部纳入基层党组织和后备干部人选管理,确保大家“离军不离党”,目前有77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出台《高平市常态化选派优秀退役军人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试行)》,选派9名优秀退役军人到村任第一书记,确保每名退役军人党员“退伍不褪志”。在历届村“两委”换届中,乡村两级党组织注重从优秀退役军人中选拔村“两委”干部,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为巩固基层政权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

回报家乡,强村富民。高平市按照“党委领导、政府牵头、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思路,从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方面持续发力,为退役军人搭建创业平台、激发“红色潜能”。据统计,高平市建市30年以来,全市有1389名退役军人担任村“两委”干部,其中610名担任主干。2021年村“两委”换届以来,全市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奔赴到“两委”干部队伍中。目前,全市共有262名退役军人担任村“两委”成员,占比15.5%;有69名退役军人担任村“兵支书”,占比23.5%,为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注入了强劲动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支村“兵支书”队伍中,35周岁及以下17人、占比24.6%,36周岁至45周岁19人、占比27.5%,平均年龄43.1岁,年龄结构更加优化;大专学历31人、占比44.9%,本科学历12人、占比17.7%,学历水平大幅提升。特别令人欣慰的是,这支队伍中还有营级及以上“兵书记”2名、女“兵书记”1名,一大批人民子弟兵解甲归田、建功乡村。

争当标兵,聚沙成塔。近年来,广大“兵支书”“退役不褪色”,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乡村治理的“大阅兵”中,争做标兵、勇当头雁。高平市东城街街道沟北村党支部书记申永胜带领村民,通过“无中生有”“变废为宝”打造“寻梦小镇”,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南城街街道北陈村党支部书记朱红龙受命于“危难之际”,立起“两委”干部“五不得”规矩,将60件民生实事干到群众心坎上,村级实现由乱转治,乡村治理走在前;三甲镇靳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兵从副团级岗位退役后,在近两年的风雨兼程中,从根源上化解矛盾纠纷,从“小切口”改善村风民风,从“身边事”提升基础设施,党组织实现了从软弱涣散到坚强有力的惊人蝶变。

军号嘹亮,战鼓催征。高平市广大“兵书记”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劳模会”“两会”精神,扎根基层、服务大局,推动发展、造福乡梓,让“军人本色”在乡村振兴中熠熠生辉,让“橄榄绿”与“田野绿”完美融合……(冯素军 祁鹏飞)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