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潘河示范工程煤层气日产商品气量创历史新高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联煤层气晋城分公司锚定增储上产核心任务不动摇,深挖老井潜力,加快产能建设,充分发挥产销一体化优势,潘河示范工程日产商品气量突破10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潘河示范工程自2005年第一口产气井投产至今,已累计开发17年,生产井达412口。面对主力煤层产量递减及煤矿影响,晋城分公司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压实责任,先后安装阀组及单井增压设备70余台,在缓解递减的同时,又提高了3号煤整体采收率。

为实现主力煤层产能接替,大规模滚动开发接替煤层,开展井型优化和精细化排采管控工作,攻坚克难逐步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煤粉”“硫化氢”“水”三大难题,水平单井最高日产突破7万立方米,定向井单井最高日产超2万立方米。通过大胆开展薄煤层开发试验,薄煤层单井最高日产突破1万立方米,所有井平均单井突破2500立方米,大有“再造一个潘河气田”之势。

潘河示范区面积不足18平方公里,近年来,晋城分公司优化整体部署,精细过程管控,按照“一井一策”高效管理思路,严格遵循“连续、稳定、合理、长期”的煤层气井排采原则,通过每日实时监控、动态分析、灵活调整排采制度等措施,强化过程跟踪与实时优化调整,最大限度发挥潘河区块生产效能,形成由浅层向深层、由单采向合采、由直井向单分支水平井的转变,构建了多元化、立体化开发模式,在实现产能接替工作的同时,为其它煤层气区块勘探开发利用提供了借鉴依据。

截至目前,潘河区块产量仍保持上升趋势。晋城分公司持续完善产销体系,年初潘河2号增压站的顺利投运,有效解决潘河区块两大主力支线超流速问题,大幅度提升潘河区块管网集输能力。目前,潘河区块煤层气集输枢纽日处理量已达到120万立方米,持续发挥中国海油陆上非常规天然气“压舱石”作用,助力非常规天然气增产扩销,全力保障上游产能最大发挥、中游输气管道畅通、下游民生供气稳定。(李千山 李家豪)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