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三甲镇:“三个聚焦”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换挡提速”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年来,高平市三甲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部署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主线,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坚持党建引领掌舵,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不断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提档升级”,推进全镇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

聚焦提升“战斗力”,多路夯基强队伍

成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采取镇党委书记、镇长双组长制,加强基层干部培养锻炼,着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全镇1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一肩挑”,镇农经站不断加强村集体资产管理,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

强化组织优势,按照“一年培树标杆、两年整体推进、三年大发展”的总体思路,从2022年到2024年,力争经过三年努力,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全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的行政村达到100%;2022年主要是做好基础工作,通过“清化收”专项行动,规范合同、化解债务、卸下包袱、盘活资源、增加收入,为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保障。扎实推动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开上“快车道”,推动基层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头羊”作用,结合“清化收”行动,摸清各村集体资产资源情况,重点对闲置用地进行盘活,通过出租、资产入股等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约25.27万元,让闲置资源“活”起来,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经统计三甲镇18个行政村现有合同共计384份,年合同金额840余万元,镇农经站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对各村合同进行审核,真正做到底数清,问题明;三甲镇债务总额共计3369.94万元,截至2023年1月3日,共化解1019.54万元;三甲镇债权总额共2062.88万元,涉及单位546家,涉及人数1410人,截至2023年1月3日,共收回437.16万元;以村集体为单位建立健全债权债务台账,以村财务账簿为依据,采取账内、账外相结合的方法,所有债权债务要与债权债务人进行核对,并进行公示,账实不符的及时纠正并公示。

聚焦强化“监督力”,夯实财务管理根基

为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行为,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结合农经站实际情况,三甲农经站每月定期召开会计例会,积极组织报账员业务培训,不断规范农经工作流程,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提高报账员专业素质,进一步通过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三甲农经站每月定期参加3—4个村的民主理财、联席审批会议,按照“先理财、后审批、再支付”民主管理模式,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保障群众在财务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而且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减少了各种矛盾,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聚焦强化“发展力”,多策并举拓渠道

充分发挥各村经济产业优势、资源禀赋,紧紧结合乡村规划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难得的发展机遇,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做好各村差异化发展,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的整体发展。

土地流转一批:通过流转三甲村、刘家村、赤祥村、南河村4个村的土地,租赁给春耕秋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来种植红薯、修建红薯窖、建设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流转槐树庄村、北庄村、靳家村3个村的土地用来发展梨树种植;流转西栗庄村、长寿村2个村的土地用来发展有机农业;推动镇区改造,就地城镇化,产镇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化。

文旅融合一批:积极与上级沟通,争取资金,对北庄村、邢村村、赵家山村、赤祥村四个传统古村落进行修缮,发展文化旅游;通过靳家村、北庄村、邢村村三村联创、槐树庄村旧村搬迁项目来发展文旅康养,改善人居环境,打通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与炎帝大道“三条连接线”,打造城市休闲体验“后花园”。

固定资产盘活一批:通过“清化收”工作,将赤祥村、北庄村、北李村等闲置的集体固定资产重新对外租赁,增加村集体收入;对不履行合同的僵尸企业散热器厂以及刘家村、北庄村、邢村村等企业用地及时收回,挂牌入市增加村集体收入;通过旧村改造,三甲村、路家山村、响水坡村、邢村村等收回宅基地,将闲置的建设用地通过修建住宅楼、恢复耕地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

现代农业发展一批:以农业产业化为发展方向,围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目标,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品。进一步巩固扩大牡丹的种植规模和管理水平,着力把姬家山村、上池村、中池村、王家山村打造成高品质的牡丹种植基地,推动牡丹油的制作,并把牡丹油打造成品牌推出去;进一步加大红薯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加大力度推进西栗庄村有机农业发展,实现“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民”三方受益。

投资收益壮大一批:南河村、响水坡村、路家山村等通过资源整合,在煤矿获取固定收益;徘南村拿出部分资金投资高平市三兴建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每年获取8%的分红;底池村通过服务众禾壹心企业带动三产服务业。

同时,鼓励各村积极探索其它有效模式,推动现有模式转型升级,走多元化、可持续发展路子。各村结合本村经济基础、地理条件、资源禀赋等因素,立足优势,因地制宜,找到适合本村的发展模式,并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好模式。

下一步,三甲镇将进一步增强做好“三资”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找准薄弱环节,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全面提升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陈小雪)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