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文旅康养产业强劲复苏

“老板,快来添点汤。”“好嘞,马上就来……”2022年12月26日中午,沁水县南阳村的一家火锅店里,慕名而来的客人让小店老板忙得不亦乐乎。不只这一村一店,这几天,沁水县的大小景区、康养村落变得热闹起来。沁水县文旅康养正呈现出快速复苏、令人欣喜的态势。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努力积蓄动能,积极谋划布设‘一核两带三区多点’构架,打造文旅康养大格局。”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常沁芳说。

所谓“一核两带三区多点”构架,即:县城全域旅游发展核,百里画廊景观带、百里沁河风光带,西山生态康养区、北湖休闲度假区、东古堡文化体验区以及康养村落多点建设。谋定这个构架,沁水县积极畅通旅游运行机制,创新投资模式、强化基础设施,丰富项目业态,以一系列扎实举措,全力推动旅游产能进一步升级、旅游品牌进一步彰显、旅游格局进一步拓展。

在杏则徒步文旅小镇,夜景灯光秀、VR馆与浪漫雨屋,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交融共生;在南阳红色康养小镇,既有抗大太岳分校的“活党史”,也有丝绸古驿站的“古文化”,吸引人不断去探索;在鹿台山国学康养小镇,佛教文化、名人典故、鹿台积雪,人文历史与自然相得益彰……放眼“太行一号”旅游风景道,处处是亮点;俯瞰“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遍地是热门打卡地。

“我们的文旅康养,不局限于一景一域,而是多维度发力,真正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常沁芳说。以康养特色村为“圆心”、康养医疗和健康药食为“半径”、森林康养为“圆周”,沁水全面铺开大康养布局。

大健康医疗产业方面,概算总投资6亿元新建沁水县人民医院,整合县中医院、县计生妇幼保健中心和县疾控中心,形成了县域半小时医疗卫生服务圈;健康药食板块,以“沁水蜂蜜”为龙头,辐射带动兴起了绿色有机农产品种养基地、健康食品制造业生产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3个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历山、太行洪谷、鹿台山,皆是负氧离子丰富的“天然氧吧”。近年来,该县先后被评为“中国低碳旅游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同时入选“第六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名单。

为了把大康养全域游推出去,沁水除精心打造了休闲度假、医疗康养、农旅融合等产业项目外,还举办商务会议、庆典活动、团体培训、体育赛事等各类活动。尤其是依托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IP,打响“千年古县如画沁水”品牌,拉动景区景点抱团出击。通过“品牌联盟、项目联营、机制联建、资源联享、营销联动”,推动康养“活”起来,人气“旺”起来,服务“优”起来,产业“兴”起来。

2022年以来,沁水康养旅游接待350余万人次。全域旅游正为千年古县、如画沁水注入澎湃新活力。(王天晓 张俊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