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泽州:刘家川由“乱”到“治”的蜕变

刘家川村位于晋城市东北建成区的城郊结合部,户籍人口1436人,常住人口1760人。2021年12月,自刘家川村被列入“三个一批重点村社”以来,晋城市纪委监委充分调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党委纪委同向发力,推动该村实现从乱到治、由治到强,成为“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的先进典型。

化解矛盾暖民心

一条条街道整洁靓丽,一处处游园优雅清新,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眼前的刘家川,村“两委”班子坚强有力、小微权力运行规范有序,村风民风向善向好,实现了由“乱”到“治”,由“后进”变“先进”。然而,就在半年多前,这里还是一个违建成片出现,违法占地突出,村容村貌“脏乱差”的重信重访问题村。

2022年4月,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先从党员、干部违法占地“开刀”,以纪法为武器,以思想为主攻,开出了“清廉处方”,用3天时间拆除违建11650平方米。“这一拆,拆出了公平正义,拆出了群众对组织的信任,也拆出了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全面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开了一个好头。”与此同时,追回占地补偿款63万元,收回集体土地65亩。

工作专班在推动化解一件件矛盾纠纷的同时,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面对面谈政策、讲法律,同步启动救助帮扶机制,帮助解决家庭困难的群众,让其感受到党的温暖,促进了矛盾尽早化解。至此,刘家川村所有矛盾纠纷均得到化解。

强化监督顺民意

“化解矛盾纠纷仅仅是刘家川由乱到治的治标之举。”县、乡党委、纪委经过反复研究后,给出了“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推动治理水平提升”的治本之策。

工作专班督促村“两委”制定了《权力风险防控图》《干部权力禁区图》《权力运行流程图》“三张图”,明确了43项村干部小微权力的行使主体、权力内容、权责边界,让干部按图履职、群众见图明事,实现了小微权力在制度内运行、在阳光下行使。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三员合一”的作用,对重大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等制度执行以及群众关注的工程项目程序履行等“小微”权力实行全过程监督。

为了提升监督实效,泽州县纪委监委还将刘家川村列为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试点,积极探索专项监督检查、专项巡察、重点案件提级办理、问题整改“四位一体”提级监督模式,让监督“长牙”“带电”。

现如今,走进刘家川村,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务公开栏等醒目地矗立在主要道路两旁,村里的大事小情、日常开支、群众关心的问题一目了然。

根治水患解民忧

刘家川村是周围地势最低的村,北石店河从村中蜿蜒而过,由于河道多处淤堵,过去逢汛必淹,水患是群众的心头大患。为了彻底解决刘家川的问题,村“两委”班子决定先啃水患治理这块硬骨头,提前谋划,挖通两处断头河。2022年7月11日,晋城下起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村内河岸被冲垮了十多米,距最近的民房只有2米远。危难关头,党支部书记宋加才带头第一个趟进河中,扛起沙袋对冲毁的堤坝进行加固。在他的带动下,其他班子成员也纷纷卷起裤腿,趟进河中合力加固堤坝,避免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害。“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工作专班协调水务部门帮助村委全面启动河道加固工程,5名支村“两委”干部日夜轮流值守,全程跟进监工,用时2个月完成清淤护坝工程。

办好实事惠民生

“周边司徒、北石店等村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城中村得到了改造,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刘家川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位老党员说。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得从根治起。泽州县委统筹调度,立足刘家川村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乡村发展振兴建设步伐。引进优质项目,流转土地380亩,启动“有机高效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增加就业岗位40个;盘活收回土地,洽谈引进大型冷链物流项目,着力增强造血功能,赋能乡村振兴。

“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县乡村共同筹集资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铺设道路15500余平方米,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协调企业迁移进村堵路的煤气管道,变“堵心路”为“畅心路”;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草坪绿化8200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违规违建广告牌30余处,清理积存垃圾600余吨、围墙1800平方米,清除四堆八乱70余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将群众普遍关心的城中村改造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推进相关手续办理,彻底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

一个个现实难题,一个个心里“疙瘩”,在督办化解工作中得到了解决,不仅为实现乡村振兴积蓄了力量、奠定了基础,也让老百姓在治理整治中显著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