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陵川城西社区:一个“问题社区”的转变之路

步入晋城市陵川县崇文镇城西社区居委会大楼四楼,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的第四代传承人——陵川东方剪纸艺术馆的田东方正在耐心地向社区居民教授剪纸技艺。一张桌子、一把刻刀、一沓彩纸,经过艺人灵巧的双手便翻飞出一个大千世界。一幅幅生动的作品,既展现出农村新面貌,也折射出社区居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一个决策激活了“一盘棋”

城西社区位于陵川县县城西隅。相对优越的地理条件,赋予城西社区良好的发展资源,但由于班子“软”、管理“乱”、 人心“散”,社区矛盾重重、纠纷不断,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12月,城西社区被省纪委监委列为加强基层监督深化治理整治“三个一批”督办化解一批重点村(社区),由此走上了一条由“大乱”到“大治”、从“后进”变“先进”、补“短板”成“样板”的转变之路。

一个专班带活了一支队伍

晋城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基层监督治理的部署要求,以“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为抓手,开展“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工作。2022年3月21日,由市县乡党委、纪委共同组建的“三个一批”工作专班和工作组入驻城西社区,开启了对社区的全面治理整治。工作专班的到来,让城西社区“两委”班子心中有了底气,他们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成为社区治理整治的骨干力量。至此,“市+县+乡+村”四级纵向贯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工作有了组织保障。

一场摸排找准了问题症结

“凡欲治病,先察其源”。为彻底摸清社区混乱根源,工作专班扑下身子,“三措并举”摸实情、查问题、找“病根”。问题线索大起底。对该社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进行了起底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统一建立台账,逐一核查核实,实行销号管理,目前所有线索已“清仓见底”。政治巡察大检视。将城西社区列入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重点,着力发现深层次问题,目前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入户走访大排查。在对520余户、789名社区居民的走访中,工作专班基本把准了社区问题“脉搏”,这些问题严重制约和影响了社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一项举措解开了群众“心结”

城西社区乱的根源找到了,但怎样才能解开这团乱麻呢?工作专班“三剂猛药”力治沉疴。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严肃查处了群众反响强烈的2起案件,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针对案件查办后群众关心关注的集体资产管理问题,采取不遮不掩不逃避方式予以处置,为集体增加年收入100余万元,消除了群众多年积怨。倾听民意办好民生实事。把群众的“需求清单”变成“服务清单”,将社区“问题清单”变成干部“履职清单”,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梳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个,包括道路损毁修复和硬化亮化绿化、健身器材安装、水电气暖全面接通、师资力量提升等。

一批制度提升了治理能力

针对微权力失控折射出的监督之囧,城西社区加强规范化管理、织密监督网络。

健全管理制度。先后建立完善社区财务预决算、资产经营管理、责任追究等约束性制度10项。特别是制作的城西社区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图,让居民对社区“三资”运行清楚知悉,对居务办理不再“迷茫”。

创新服务载体。开展民生“微实事”征集活动。每月初采用发放征求意见表和入户走访等形式,走进居民家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实现了服务群众从“坐等上门”到“走进家门”。实践探索“党员中心户”管理模式。以党员户为纽带,将群众聚拢起来,共建立网格党支部4个、楼栋党小组29个,推选党员中心户81个。在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中,社区半小时便完成了队伍集结,3小时完成了“敲门行动”,不到6小时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全部完成。

拧紧监督链条。推动实现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提高监督话语权;开展党支部及书记星级化评定,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干部称职与否由群众评判。

树立文明风尚。修订完善社区公约,大力整治铺张浪费、人情攀比等不良风气;设立“乡贤展馆”,弘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乡贤文化;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和“最美家庭”“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推动家风文明、邻里和睦;用好社区“夕阳红调解室”,将矛盾吸附化解在萌芽。

一张蓝图绘出了发展新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城西社区地处县城,历年来集体收入主要来源于房屋出租,单一的产业结构让城西社区发展一度陷入僵局。在“三个一批”治理整治中,工作专班与“两委”干部、社区居民同心同力、同谋发展,推动产业格局实现重构重塑。注重“抱团取暖”,借助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联合周边村庄成立文旅康养联合党委,集中片区合力,寻求共建共享壮大康养产业新路径。注重特色发展,依托省级非遗“陵川剪纸”打造特色文化产业,预计年销售额达200万元,直接间接带动50多人就业。注重因势利导,借助社区商铺门面多的优势,做强商圈服务,打造更具生活化、社交化、体验化的便民生活圈。

如今的城西社区,已经由“散、乱、脏、差”变成了“和、乐、净、美”,社区上下呈现出“五少五多”的崭新面貌:“两委”干部摆架子耍威风的少了,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的多了;社区居民对“两委”工作刁难拆台的少了,主动献计献策参与社区治理的多了;遇到事情外出上访告状的少了,有了矛盾纠纷到社区接受调解的多了;婆媳邻里吵架不和的少了,孝老爱亲、互助互爱的多了;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少了,勤劳肯干创业致富的多了。社区各项工作走在了全镇前列,社区党支部被县委组织部命名为全县首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实训基地之一,被市委组织部列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观摩点。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