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伴随着强冷空气的来袭,近日,陵川县七彩太行云上滑雪场正马不停蹄地进行人工造雪工作。现场的13台造雪炮如礼宾一般在滑雪道两侧列队,喷射出的雪花有十多米远,两台压雪车在雪道上来回穿梭,开展雪地摊铺压实作业,场面十分壮观。

“整个滑雪场造雪温度要达到零下1℃以下,造雪厚度要达到50厘米以上。”正在指挥现场造雪的陵川县七彩太行云上滑雪场副总经理宋炜强说,整个滑雪场造雪面积约8万平方米,从11月28日开始造雪至今,造雪面积已完成三分之一,预计本月15日左右即可完成全部造雪工作,投入运营。

陵川县平均海拔在1200到1600米之间,气候温暖偏寒,年平均气温在7.9℃,是绝佳的康养胜地。2020年,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立足县域产业实际,与北京大地文旅集团签约,将七彩太行旅游度假区作为“三个一批”项目全力推进,并于2021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分三期进行,七彩太行云上滑雪场是整个项目的一期引擎项目,规划建设25条初、中、高级滑道的专业雪道以及索道、戏雪区、服务大厅等相关配套设施。目前,七彩太行云上滑雪场已建成滑雪服务大厅1处、客运索道1条、魔毯4条、中级滑道3条、初级滑道3条、单板公园1个,最长雪道约700米,最大垂直落差120米。此外,充分利用山坡地势,建成了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冰雪嘉年华和七彩太行滑翔基地,设计推出12种安全性高、娱乐性强的雪上游玩项目和动力伞、三角翼、热气球等空中项目。

“企业的事就是我们的事,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就是我们工作中着力解决的问题。”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委会七彩太行云上滑雪场项目服务专班副组长王建伟说,七彩太行云上滑雪场开工建设以来,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委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其作为示范区的主抓项目之一,成立项目服务专班,立足项目全生命周期,通过召开座谈会、帮办代办、问题反馈协调三项工作机制,全力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题和堵点。“我们先后组织项目建设单位和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12次,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召开协调会18次,现场办公9次,协调11家行政职能部门,帮助解决了用水、用电、用地等各类问题28个。”王建伟说。

“目前,在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帮助下,我们整个项目进展顺利,在开展造雪、运营等工作的同时,同步谋划了二期项目马术公园、露营地、云上太行天鹅堡度假酒店、太行天街商业街区、太行药泉、太行雪乡民宿、室内滑冰场等配套建设。”宋炜强表示,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晋豫地区唯一的、规模最大的、与国际接轨的目的地型滑雪场,并可举办大众滑雪比赛,承接国际专业滑雪赛事,有效弥补南太行冬季无旅游的空白,助推及带动陵川文旅产业全域化发展。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鲍永庆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立足陵川特色资源禀赋,全力服务七彩太行旅游度假区建设,构建多层次的‘滑雪+’旅游业态,持续做好后冬奥时代‘冰雪+’文章,放大产业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吴艳斐)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