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三甲镇: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形式”,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三甲镇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优势,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乡风文明显著提升。2022年,三甲镇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同时,也让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理论宣讲,“讲”出新思想

2022年度,三甲镇新时代农民艺术团暨理论学习宣讲队及各村志愿者依托文明实践站,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开展“新思想在高平”等专题宣讲,及时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达给党员、群众,提高群众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今年已在三甲村、响水坡、邢村、西栗庄、槐树庄、北庄六个村开展了“新思想在高平”专题宣讲活动,并利用党日活动开展主题宣讲活动70余次。

表彰评选,“评”出正能量

三甲镇广泛开展“高平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村”等评选活动,通过发动宣传、基层推荐、审核评议、社会公示、综合评定等程序,引导群众学榜样,扬正气,培育健康、和谐、文明新风尚。

三甲镇创新“追、定、评、管、挂”五字工作法,推动“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有形有效深入开展,让“追星”“创星”成为新风尚、新热潮,助力乡村振兴塑形更铸魂。据统计,三甲镇户籍数6432户,常住户数5713户,挂牌户数5713户,常住户创评率100%,挂牌率100%,五星级以上文明户5393户,五星级以上文明户占比94.4%。

志愿服务,“帮”出幸福感

组织志愿者深入敬老院、孤残老人、困难群众家中上门开展清洁卫生、陪伴聊天等服务,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150余名参与核酸检测、人员摸排、卡口值守、防疫宣传等工作,为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在消费者权益日、学习雷锋日、清明节、端午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6·5环境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保护环境、安全生产等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

同时,组织志愿者先后在全镇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活动、“智慧助银发 乐享夕阳红”智能手机助老培训活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劝导”、清理塑料纸花、清理垃圾和小广告等志愿活动,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常态化,努力实现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文艺播种,“乐”出新风貌

始终坚持文化为民、惠民、乐民,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文化阵地作用,以培育基层文化人才、丰富百姓文化娱乐生活为目标,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组织开展“送戏下乡”“看电影”等群众性娱乐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另外,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以元宵、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文明礼仪,弘扬传统文化。结合妇女节、劳动节、七一等节日,举办“庆祝三八”“情暖端阳”“光荣在党50年”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如微风细雨般融入群众生活之中,真正让文明实践站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助力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移风易俗,“行”出新风尚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为培育文明乡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广大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近年来,三甲镇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把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通过在村中广泛开展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的建设,引导和规范村民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形成了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

2023年,三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将继续努力奋斗,不断进取,做好服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加惠民利民,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