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留抵退税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富有活力、具有潜力、享有创造力的重要力量,在吸纳就业、创造税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和国内外环境变化影响,很多民营企业经营压力加大。晋城市开发区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让退税资金从纸上落到纳税人的账上,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添底气、增信心。截至11月底,已退到民营企业纳税人账户上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到3.66亿元,占到全部退税规模的78%。

助力环保企业“绿色发展”

2022年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覆盖了生态环境治理等行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对于环保企业而言,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则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今年以来,环保企业收到留抵退税133万元,销售收入达1000余万元,同比增长88%。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环保科技企业,山西大地宏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和晋城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龙头企业。眼下,该公司正积极推进“山西大地100万吨脱硫石膏循环利用项目”,以大唐阳电余热(蒸汽)为热源,利用阳城电厂脱硫石膏工业固体废弃物,生产建筑石膏、石膏砂浆、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筑材料,助力工业脱硫石膏实现高附加值,并提升企业环境综合治理能力。

“从业务的全周期看,留抵退税不形成企业的利润,不造成国家税收的损失;但在支付时点看,先退后征相当于国家对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后续再通过税负收回来,极大改善了企业的现金流。对普遍缺现金流的环保行业来说,这个红包是非常及时的。”山西大地宏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郭伟栋说出了环保行业留抵退税的共识——现金流的改善。

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针对环保企业享受多重税费优惠政策的特点,制定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并发挥“税宣小分队”作用,及时送达纳税人手中。

“税务部门电话通知我符合申请留抵退税条件,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我们申请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133万元,第一时间兑现了优惠红利。”山西大地宏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婷算起了一笔税收红利账。

助力物流企业“加速快跑”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晋城市开发区税务部门对辖区内物流企业进行摸底调查,甄别出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分类建册,逐户提醒,及时为企业送上优惠政策,精准辅导企业申请退税,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减轻经营压力。截至11月底,物流企业收到留抵退税51万元,销售收入达3.2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四倍。

晋城市坦途物流运输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道路货物运输,2021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运输成本不断增大,业务量却在不断减少,公司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今年5月份,该公司法人代表赵晋东收到了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科管理员的电话,得知可以对增值税存量留抵税款办理退税。公司财务人员在5月14日立即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请,5月15日,48万元税款就到了企业账上。

公司负责人赵晋东激动地说到“48万的留抵退税款,对别的企业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我们这些急需资金支持运输企业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的紧张局面,大大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在最近的回访中,晋城市坦途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内部运行井井有条,负责人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助力光机电企业“以光逐梦”

光机电产业是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也是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晋城市开发区税务部门紧紧聚焦服务光机电产业发展,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把握企业需求,区内重点企业“一户一台账”,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助力光机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晋城鸿智纳米光机电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机器视觉智能装备、纳米新材料研发及制造的科技企业。近期,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进口设备调试一直未能完工达产,资金压力增大。“前一天申报退税,没想到第二天上班后就收到了,不到24小时就走完了全部流程!”看到两百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到账,晋城鸿智纳米光机电研究院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云红激动地表示:“这样精准的服务,及时到位的现金流,真是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截至11月底,已为重点光机电企业累计留抵退税10余户,金额1.4亿元。

下一步,晋城市开发区税务部门将继续统筹全局力量,在严格落实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结合实际情况和税源特点,开拓思路、创新举措,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为企业发展添油加力。(侯越)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