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全市惠民“小药箱”配送服务开展情况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彭欣)12月24日下午,晋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惠民“小药箱”配送服务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期,晋城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人数持续增长,市民群众对相关防疫药物尤其是退烧药物的需求不断加大。为满足群众购药需求,解决购药难问题,经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药箱”发放工作,向全市新冠肺炎轻型症状患者提供满足基本治疗需要的“小药箱”。

“小药箱”由全市统筹相关药品货源,工信部门牵头采购,工信部门和医保部门按照“惠民”原则定价,由药品批发企业包联配送至各县(市、区)医疗集团,各医疗集团在属地防控办的领导下,发放至所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由以上基层医疗机构负责终端发放。

“小药箱”分为儿童用药套装、成人用药套装、老年人用药套装3种,每一套均为3天用药量,内装药品主要为:布洛芬、复方氨酚烷胺片、氨咖黄敏胶囊、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抗原试剂、酒精消毒液、N95口罩等防疫用品可以根据各县(市、区)需求进行配送。“小药箱”由工信部门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价格,不得随意加价发放。其中,药品费用由医保基金和个人各支付50%,在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其他防疫用品可根据个人情况按需购买,自行付费。

在发放“小药箱”过程中,由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根据病人症状科学诊断、合理用药、有偿发放,详细并书面告知药品服用注意事项。优先发放给辖区内的儿童、65周岁以上老人或者有基础疾病且症状明显者。对于全市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特殊人员,如需治疗,可凭相关证明免费领取“小药箱”。为坚决杜绝“泛福利化”倾向,把药用到治病上,对家有存药的,原则上不予以发放。同时,建立发放记录台账,记载病人基本信息、基本症状;出现人员代领情况,记录代领人和病人信息。

在加强药品储备上,按照12月24日、12月30日、2023年1月5日分别储备达到全市人口25%、50%、90%等额数量的要求,市工信部门加强调度,组织晋城市兰花药业、皇城药业、海斯制药三家药品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同时多渠道调配储备短缺药品。当前,共储备布洛芬493.7万片、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44万片、复方氨酚烷胺片7.7万盒、氨咖黄敏胶囊83.6万板、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11.9万盒,已完成全市首批54.75万人的基本治疗药物储备任务,并在25日送至各县(市、区)。值得一提的是,晋城市紧急启动了兰花药业的布洛芬生产线,进一步提升本地退烧药产能,以满足市民群众用药需求。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防治水平,近期市卫健部门和各县(市、区)医疗集团对医务人员进行了防治新冠知识培训,提升新冠诊疗的规范化、同质化。居家隔离治疗的患者可随时与基层医务人员、家庭医生或中医师进行沟通、联系,在医务人员指导下科学用药,切勿盲目用药,混用药物,超剂量、超次数用药,避免出现不必要的不良反应。同时,如需到医疗机构就诊,要在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按照医院的工作流程进行看病就医,避免与其他人的聚集和接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