濩泽古城的美丽蝶变(九)丨幸福的延长线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其实,原本没有我,我只是濩泽岸边一片荒野,如果是晴天,车辆和行人从我身边走过,我身上的皮屑和泥垢会在空中飞扬,将所有的一切变得灰头土脸;如果是雨天,我就会被雨水浸泡成黄色的脓液,让车辆和行人变得面目全非。如今,我在人们的期盼中出现了,我头枕着美丽的秀泽桥,脚踏着清澈的濩泽河,背靠着威武的虎头山,走到哪里都会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这是一位文学爱好者笔下滨河东路延长线的自述。

滨河东路是阳城县一条重要的交通干道,也是城市路网“五纵五横”中的重要“一纵”,东起下川桥,西至秀泽桥,一路贯穿着滨河兰花小区、阳城一中、龙泽丽苑小区和阳城二院等大大小小的单位、企业、小区数百家 ,其功能、作用不言而喻。近年来,随着凤南新区的建设,滨河东路显然难以承担新的使命。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南部开发,方便沿线单位和居民交通出行,同时为道路东侧的御景江山住房项目、孙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提供市镇设施条件,阳城县启动了滨河东路延长线建设工程。

阳城县住建局项目部负责人茹军前介绍,阳城县滨河东路延长线坡底段综合工程东起秀泽桥、西至通泽桥,全长约1564米,规划红线宽度40米(其中:道路30米,沿河景观绿化10米),设计时速40公里/小时,为城市主干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路一廊两桥:滨河东路1564米,坡底桥(宽24米,长127米),御景江山跨河人行桥(宽6米,长135米),滨河景观绿化等,预算批复投资为40066万元,建设工期4年。

望着从乱石荒滩上开拓出来的道路,茹军前感慨颇多,自2021年动工以来,工程建设受到了沿线群众的热情关注,使建设者们倍感责任和压力 。尤其是2021年6月至10月,当地遭遇了近40年来最大、最长的雨季,持续的强降雨不仅增加了施工的困难,同时诱发了两处规模较大的地质隐患。紧急关头,住建局专家,会同施工、地勘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迎难而上,制定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案。中建路桥在阳负责人樊建昆顶住压力,带领施工队伍组织工地内涝排水,连续作战;面对伴随项目建设全过程的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克服物资采购运力不畅、施工人员多来自河北、河南、云南等省的调节困难,圆满完成了项目的中期合同目标。持续的劳累使得三十多岁的他发际线升高了不少,成为了项目部众人的吐槽点!

在现代社会,路对于人们来说太重要了,它意味着发展、商机,意味着便利和幸福。濩泽河南岸的坡底村是自然环境最差的一个村,700多口人的房屋挂在倾斜的山坡上。“我家世代居住在坡底村,只和县城隔了一条沟,就隔开了两个世界,村里老百姓去对面的县城非常不方便。如今,政府把这么宽敞的路修到家门口,极大地方便我们出门办事和孩子们上学,老百姓赞不绝口啊!“坡底村原党支部书记路军锋指着面前的延长线眉飞色舞。

御景江山,是濩泽河南岸新开发的商品住宅区。说起滨河东路延长线,销售经理王俊一个劲地说好。“以前,这楼盘前边就是河,居民出行是个问题啊。现在这条路这么宽,直接从御景江山前面经过,并架设了跨越南北的人行桥,极大地改善了御景江山的出行环境,这片商品房很被人们看好,已销售一空。”预计2023年元旦,滨河东路延长线就会全线通车,让我们拭目以待这一条幸福路,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吧。(白军社 马玉)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