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西街街道泰森社区:大党委凝心聚力,共创治理新格局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晋城市城区西街街道泰森社区以党建为抓手,努力构建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驻地单位为骨干、辖区党员为支撑的“一核多元”大党建格局,不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深度融合。

成立社区“大党委” 构建责任“共同体”

泰森社区打破驻地单位和企业党组织各自为阵的壁垒,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以驻地单位和“两新”党组织为成员的“大党委”,择优推荐产生兼职委员4名,社区党组织一线攻坚、驻地单位组织协同作战、“专职委员+兼职委员”同商共议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逐步形成,真正变月明星稀为月明星灿。定期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联合驻地单位、辖区“两新”组织和商圈市场,开展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等共建活动。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开展社区共建活动10场次,参与党员群众100余人次,共同协调解决物业管理、供水供暖、邻里纠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为民实事5件。

多元治理“同参与” 开启共治“直通车”

基层善治,关键在于党的引领。泰森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模式,全力推进社区“大党委”领导下的“一核多元”群治共治体系建设,创新社区党组织、职能部门、居民代表、网格员“四位一体”服务管理模式,有效促进了城市治理义务共担、资源共享、实事共办。泰森商贸区文娱业集中,流动商贩聚集,城市夜生活持续时间长,脏乱差问题由来已久。泰森社区发挥大党委机制,联合派出所、城管、交警等多个部门,按照疏堵结合的思路,本着便民规范的原则,出台了《泰森商贸区综合治理实施意见》,做到“两个明确”,即明确经营地点、明确经营时间。同时组织商户们轮流组成巡逻队进行自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一举解决了脏乱差“顽疾”,方便了群众出行,提升了城市品质。

优质服务“心连心” 共享服务“零距离”

泰森社区始终秉持“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带动”的理念,以“党员双报到”、公益服务活动等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把党的宗旨树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当先锋作表率,扛大旗攻堡垒,推进党群干群关系“鱼水情深”。在疫情防控中,大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领岗位、亮身份、作承诺”行动,驻地单位的36名党员积极参与到卡口执勤、入户摸排等工作中,为居民群众守好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与此同时,依托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先后开展扶弱济困、便民利民、文明创建、治安维稳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共计20余次,并成功举办广场舞比赛、戏曲演出等文艺汇演,社区党员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下一步,西街街道泰森社区将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和大党委作用,调动各类志愿者和广大居民积极性,有力融合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人力、物力等资源优势,为居民群众破难解忧、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西街街道)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