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西街街道:“小实事”精准服务“大民生”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晋城市城区西街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出台了《西街街道关于在基层治理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全面推行“订单”服务模式,即点单、接单、晒单、评单,精准定位群众需求,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群众“点单”,治理更加有效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的逐年增多,电动车充电成居民的重要需求。西街街道前书院社区兰亭书院小区建于2012年,当时并未设置统一的充电场所,居民只能将电池带回家或者飞线充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尤其是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导致居民电动汽车充电难,这些也是社区一直考虑的问题。

前书院社区党支部书记说:“安全隐患一直存在,但不解决居民的需求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效果不会保持很久,于是我们决定问计于民。”

前书院社区党支部经过多次群众走访,决定在小区建设集中充电桩,彻底解决充电安全隐患。在经过多轮走访和调研后,最终选择在各单元门口共设立安全充电插口2200个,在小区大门口和单元楼前等空地前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10个,居民只需手机扫码即可充电,不仅方便而且安全。

多年来,西街街道各社区在年初就会通过走访座谈,民意调查、问题征集等方式,深入了解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形成群众需求清单,并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和资金能力,确定每年至少办好一件民生实事。

社区“接单”,服务更加有力

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后,落实就是关键。如何推动各社区的民生实事真正落地见效成为摆在西街党工委面前的重要问题。

每个社区确定民生实事后,都必须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并公开承诺践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明确包片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并实行周调度、月汇报制度,推动实事项目扎实开展。

在社区工作的基础上,街道包片领导和包社区干部还会实时跟进,时刻掌握项目进度。同时,利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用,解决项目实事过程中的问题,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泰森社区商贸区乱摆乱放的问题由来已久,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出行,但仅仅依靠社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泰森社区党支部积极联系西街派出所、市执法大队专门到现场讨论解决办法,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打和防”。社区党支部联合西街派出所设立了涵盖辖区门店、地摊负责人的“泰森商贸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微信群,成立了多支巡逻队,对辖区进行治安巡逻、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真正实现了群防群治。

全程“晒单”,监督更加主动

“公开不仅仅是在立项之初,而且是过程的公开。”近年来,西街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建设等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中都坚持全过程的公开,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在上元社社区华西小区和西大街社区背街小巷两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中,西街街道就充分利用了公开的力量。不仅在开工前,将工程建设情况、设计效果图等在小区公示,倾听群众意见,而且在建设过程中,还按月将工程进度、存在问题等在小区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累计改造雨水管道、污水管网、电力管网30701米,铺装路面砖、沥青硬化、绿化45552平方米,安装12部民用电梯,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生活。

《工作方案》对公开有明确的要求,各社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社区要逐月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公布,广泛倾听群众意见,及时改进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在项目完成后,各社区要及时对资金使用情况、实际成效等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全程“晒单”,监督更加主动

实事办得好不好,居民群众说了算。西街街道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作为对社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每年对社区年终考核中,都会邀请居民代表参与,对社区班子进行打分评议是重要的一项,对打分高的社区我们会适当的加分;对实事项目落实不力的社区,我们会取消党支部评优评先的资格。”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经过实践和探索,目前,西街街道已初步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累计完成民生实事项目12个,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实现了“小实事”精准服务“大民生”生动局面。(西街街道)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