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全力推进王莽岭景区整治提升

王莽岭景区整治提升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赋予陵川县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部署、优化服务,大力运用“六化工作方法”,全面推动王莽岭景区基础提升、景区提级、服务提标、品牌提质“四大行动”,以大景区建设为牵引,以文旅融合为导向、产业融合为路径,着力建设南太行一流旅游目的地,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顶层设计,突出“系统化”思维。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王莽岭旅游区总体规划》,秉承“大健康、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理念,将景区范围拓展为140平方公里,着力构建“一带六区、一核七星”空间布局,打造6大旅游产品体系,重点建设9大引擎项目,以新理念、新举措、新作为推动景区建设。

强化市场运作,突出“市场化”理念。持续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大招商引资和融资力度,在全面盘活景区1—8号楼原有商业业态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差异化要求,积极谋划、加快推进球幕影院、VR体验、天空之境等一批高科技体验类和极限体验类产品尽快落地。同时,采用市场化方式,与晋城国投公司合作,积极推进王莽岭景区索道工程建设。在锡崖沟民宿的规划、设计、经营中,引进全国一流的民宿品牌对锡崖沟民宿进行统一经营管理,打造全国一流、华北地区最大的民宿群。

强化和谐发展,突出“生态化”理念。坚持把促进和保持景区生态可持续发展作为生态化规划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实施卧龙场入口服务区园林景观提升工程,对锡崖沟河道进行综合治理,不断提升景区的景观品质,形成优良的景区生态格局。

强化差异优势,突出“特色化”理念。锡崖沟民宿建设中,吸取传统民居元素、传承地域特色、保持乡土气息、融入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加入太行精神等元素,打造“华夏源”“览太行”“忆峥嵘”“晋风情”四大特色主题民宿。同时,民居设计始终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理念和“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以现代家庭的居住行为方式和锡崖沟村村民的生活习惯为依据,综合考虑用地条件、群体组合和空间环境等因素,创造出符合风景旅游区的高品质居住环境。

强化精品意识,突出“精细化”设计。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对标一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将极顶文化综合体定位为高端商业综合体,业态涵盖餐饮、休闲、文化、商超、酒店5大类,与广东东莞瑞达电瓶车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商标注册85项。以精细化理念完成王莽岭游客集散中心规划展厅、锡崖沟游客中心红色文化展厅、极顶红色教育展示馆布展,确保空间合理使用,体验舒适舒心。

强化目标导向,突出“品质化”提升。坚持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为目标,强力推进景区建设。目前,创建申报相关资料正在紧张编制中。度假区创建方面,提出“5331”工作思路,即度假产品类型不少于5种、全国范围内品质优良度假产品不少于3项、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度假产品不少于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度假产品不少于1项。5A景区创建方面,《王莽岭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方案》已完成初稿,相关设施建设正在整治提升;《景观价值评定报告》已完成初稿,正在进一步完善优化。(段溪 吴艳斐)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