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阳城县扭住“四个抓手”推进清廉建设见行见效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阳城县聚焦清廉建设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扭住“四个抓手”,调动各方力量,推动清廉建设起势成势、入心入脑、落实落细,为阳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以压实责任为“抓手”,推动清廉建设起势、成势。从清廉阳城建设一开始,阳城县就建立了明确的责任制,全县上下形成明晰的“责任链”。县委带头扛起清廉建设的主体责任,常委会专题审议实施方案、专班职责任务和运行机制,建立了“县委主导、纪委主推、系统主抓、单位主责”的工作机制,列出任务、责任、落实“三清单”,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使清廉建设高位推进、有序开展。15家县直单位共同组建工作专班,与县纪委监委一道谋划整体布局,统筹调度指挥,量化工作任务,强化督导指导,台账式、清单式推进任务落实落细。专班各成员单位履行第一责任单位职责,协调各方责任,切块统筹各项任务。各个具体责任单位细化措施、担当尽责,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各乡镇均成立专班,统筹组织,跟进落实,形成清廉建设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全面覆盖、一贯到底的良好格局。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清廉建设落实、落细。围绕正确行使权力,深化各领域、各方面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县工作专班建立职责清单、运行方案、工作月报、信息报送等制度,开展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调研,通过增、废、改、立,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厘清了权力运行行使边界。县委办出台《阳城县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建立健全前置审核机制,开展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县政府办持续用好“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督促有关单位制定公开事项清单,实行重大事项随时发布,以政务公开带动办事公开。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政治监督清单,制定“共性监督清单”,建立政治监督检查“分台账”“子台账”“总台账”。县检察院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如实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司法办案情况,坚决防止干预司法。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建立“一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费用”流程,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环境,切实提高了审批效率。

以清廉文化为抓手,推动清廉建设入脑、入心。坚持“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多点发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矩阵,打出一系列宣传“组合拳”。在报纸、电视、电台、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各媒体平台开设“全面推动清廉阳城建设”“廉洁文化润阳城”有声书、“清廉家庭陈氏家风家训宣讲”“清廉教育路线”“红廉地标”“建设清廉阳城 营造清廉风尚”等专栏、专题,推出“廉洁文化润阳城”有声书30期,刊发清廉建设评论5篇,播发专访12期。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在杨继宗故居举办的“廉洁文化润阳城”沉浸式读书会,直播观看人数达到133.01万。精心编排打造了上党梆子大型廉政戏《满门忠烈》在全县巡演。县直工委举办“我身边的清廉故事”征文活动,企业工委举办清廉进机关、进企业、进科队等主题读书会30余场。县工商联和县政法委开展“百名干警联百企”服务活动,建立“一对一”常态化服务机制。教育工委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书法和黑板报主题赛,讲清廉故事,诵读清廉诗文。卫健局开展了“整顿行业风气 优化诊疗环境 建设清廉医院”专题警示教育暨医务人员作风整顿活动。民政局指导各乡镇及村(社区)制作安装悬挂清廉宣传标语300余条。县妇联开展陈氏家风家训宣讲12期。县委党史研究室依托红色资源绘制红廉地标13个。15个乡镇打造了“一乡一品”的“清廉+文旅康”研学路线,通过寓廉于景、寓教于游,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触。

以示范引领为抓手,推动清廉建设争先、创优。坚持“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的思路,7个牵头单位拟定清廉单元创建方案,建立7类任务清单,按照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有潜力的“四有”标准,统筹考量筛选,扎实抓好首批示范点创建工作。清廉机关建设突出抓好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管理、加强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打造县法院等3个清廉机关示范点。清廉国企建设聚焦规范领导人员经营管理行为、强化内控机制、廉洁风险防控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创建竹林山煤业等4个清廉国企示范点。清廉民企建设围绕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等构建诚信体系,培树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等3个清廉民企建设示范点。清廉学校建设瞄准教育招生、经费管理、 师德师风等敏感问题精准施策,确定阳城三中等3个清廉学校示范点。清廉医院建设抓住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套取医保资金、乱收费乱用药等易发多发行为系统治理,创建县妇幼保健院等3个清廉医院示范点。清廉村居建设紧盯基层党组织建设、小微权力运行监督、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等基层治理难点热点抓常抓细,初步培树鸣凤社区等39个村个村(社区)清廉村居示范点。清廉家庭建设扎实推进“廉.美家庭”品牌建设,创建了陈氏家风馆等清廉家庭示范点。通过观摩互鉴、宣传推广,掀起你追我赶、创优争先的热潮,以“一点”带“一域”,以“一域”谋“一城”,使清廉阳城成为最美的名片和风尚。(白军社 郭向云 崔王东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