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野川镇:丹参苗儿扎下根 小山村朝富路奔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冬日本是农闲时节,而在高平市野川镇圪台山上的田翘农牧丹参种植基地却是一派忙碌,数十名村民忙着将一棵棵丹参移栽到畦里,整齐的丹参苗畦像一条条金色大道,为当地村民致富增收开出了一剂“新药方”。

“我们这个坑要挖到7至8公分,株距是25公分,必须压实、压严,这样才不会影响明年的产量。”来到田翘农牧丹参种植基地,可以看到村民们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移栽丹参苗,挖穴、栽种、覆土、填压,现场井然有序。据介绍,丹参种子是在夏至前后播种,经过四个月的生长期,就形成了根系,将它们挖出来当作种苗,这样种出来的丹参根部生长较快,药材产量高。

“种丹参和种红薯一样,需要先育上苗,到霜降前后就能挖出来移栽了。我们已经种了几天了,再过半个月就能种完。接下来就是浇水、施肥、锄草,相对来说比较好管理,成活率在百分之九十。”山西田翘农牧有限公司技术员李文兵在空闲时间介绍说道。

丹参又名赤参、紫丹参、红根等,具有降低血压、活血散淤、消炎止痛等功效,尤其对冠心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近年来,中药材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已成为一项具有市场潜力的优势产业。圪台山上气候温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理想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田翘农牧有限公司抓住机遇,大力盘活圪台村闲置土地,在种植300亩连翘的基础上,又“试水”了50亩地的丹参种植。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带动下,由公司提供丹参根苗,村民负责种植、管护,在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周边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我从三月份公司成立就上来山上打工了,刚开始是摘连翘叶,后来是晾晒茶叶,现在是种丹参,断断续续一直有活干,工资也还行,还误不了照看家,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就满意了。”野川镇沟南村村民李书香一边移栽丹参一边对记者说。

种植只是迈出了产业发展的第一步。丹参中药材亩产量可达360公斤,每公斤价格在12到15元;丹参叶子可以做成茶叶,每斤丹参茶可以卖到100元左右。田翘农牧有限公司将把中药材种植和药茶精深加工有机结合,打造从“田间到车间,从工厂到市场”的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山西田翘农牧有限公司经理贾丽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已经有了规划,她说:“这些丹参苗到明年秋天的时候,直径可以达到0.3到1公分,按照正常的市场价格计算下来一亩丹参净收入在3000块钱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下一步,公司将在种植连翘和丹参的基础上,再发展其它中药材,打响“中药材+药茶”的产业品牌,让其成为一项真正的富民产业。(张玲玲 冯一鹏)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