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中院开展“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年”改革创新成果交流会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10月27日,晋城中院开展“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年”改革创新成果交流会。16位晋城市两级法院的展演人,纷纷围绕“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年”这一主题为大家盘点活动开展近一年来,所在法院和支部写下的生动答卷。

来自各县(市、区)的展演人用一个个动人的司法故事,让与会人员深刻感受到改革创新、司法为民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城区法院立足本院实际,提出辖区综合治理特点和契合类型化纠纷解决规律的诉源治理新方案,从设立专业调解室到速裁案例指引,再到诉调对接制度化,展现了他们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的倾心倾力;泽州法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让家事纠纷化解更有温情;高平法院的“法治共建”把法院演“独角戏”变为共奏“大合唱”,为晋城两级法院提供了实现缓解司法资源紧张与优化人民群众体验双赢的选项;阳城法院在解决执行难中,紧紧把执行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紧密相连,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群众的心田;陵川法院构建以“诉网融合”的诉源治理方式,有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从人民法庭到巡回审判点让司法与民生更加亲密接触,一个个巡回审判点是人民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让公平正义进一步向百姓延伸;“树理调解室”已经成为沁水法院及时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金字招牌,用规劝化解仇怨,用真情消除隔阂,让枫桥经验落地开花,调出一曲和谐音。

随后,晋城中院各支部的展演人分别从行政争议化解、创优营商环境、两级三评互动、刑事审判公正等九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晋城中院的工作成果。

展演结束后,晋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康对本次展演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虽然所有的展演来自不同的法院、不同的领域,但给予我们的是同样的感受。那就是,在‘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年’活动中,大家多措并举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打造品牌,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为推进晋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晋城之“晋”在《说文解字》中是这样解释的:“晋,进也。日出万物进。新时代的晋城,进是稳中求进的进,是知难而进的进,是与时俱进的进。”他号召全体晋城法院人要以“晋”自豪、以“晋”自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以理论创新引领改革创新、以制度创新破解改革难题、以方式创新落实司法为民、以载体创新打造亮点工程,以更好的方式和更实的举措,实现司法更加便民高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