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新要面向市场需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不分大小,更非高不可攀。”10月25日,山西科兴昌平重工技术总监许俊勇常说

山西科兴昌平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位于高平市三甲装备制造工业园区,是一家矿用输送设备的专业生产销售企业,主要生产复合筛面滚轴筛、刮板输送机、带式输送机、采煤机等各类矿山机械设备及配件维修。近年来,科兴昌平重工为做强企业产业链,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逆向式创新,潜心研究市场,聚合生态伙伴,加大科技投入,构筑新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力,迈开了依靠能源内部市场保护存活的维修厂转型为煤机设备供应商的新步伐。

生产车间内,技术总监许俊勇正在向前来参观的用户详细介绍各种煤机设备。在现场记者看到,车间分为制造和维修两大区域,工人师傅们有的焊接、有的打孔,忙碌而有序。

“这是我们新研发的复合筛面滚动筛,筛机的筛面由圆形筛板和弹性杆筛板组成,圆形筛板的筛片、弹性杆筛板的筛杆分别采用高强度耐磨板、高强度弹簧钢制造,筛杆装在筛杆座槽内,可单独更换,筛缝最小可至3mm,无振动源,噪声小。”许俊勇指着旁边即将组装完工的复合筛面滚动轴筛向来访客户详细介绍滚动筛的工作原理、性能及特点等。

许俊勇在煤炭市场中摸爬滚打近30年,深谙其中规律。他说,县市一级的中小微企业要穿越经济周期,必须立足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煤炭是晋城市的传统优势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推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是引擎。”许俊勇认为,当我们把一项工作做得十分熟练甚至是极致时,就一定会有很多想法和创意,这就是创新的来源。创新的本质是优于以前的东西,不同于以前,优于以前。

比如,复合筛面滚动筛就是许俊勇带领团队在多年实践中的一个提升改造和创新,有多项专利技术,相比传统的煤机分筛设备,具有“三高一低”特点,即筛分效率高、可靠性高、环保性高,噪声低,还能大大提升筛下物煤的发热值,促进配煤更精细。

晋城是中国五大无烟煤生产基地之一,2012年晋城无烟煤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稀缺保护煤种。“好煤就得卖好价!”许俊勇爽朗地说,之前,我们的发展太粗放了,为推动让煤炭洁净、高效、精细发展,他甚至不惜花高价请人为自己研发了一套配煤小程序,为客户提供整套解决方案。

据了解,2020年12月25日,山西省已启动煤炭分质分极梯级利用试点工作,试点任务包括3大项6方面内容,旨在改变现有煤炭利用方式,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目前,低阶煤利用技术取得了一定进展,整体仍处于技术验证和工程化示范阶段。

在许俊勇看来,开展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首先是对原煤精细化洗选加工,多品质、多粒度级,配煤改质,优质优价,提升原煤产值和效益;其次是分选出不同煤质,制定不同的销售价格,这样,既可打造煤炭经济新增长点,又能有效避免一系列生态和环境污染问题。

接着,许俊勇手拿白板和黑笔又算了一笔账:每100万吨原煤里大约有15万吨煤泥,经复合筛面滚轴筛加工后,筛下物每吨煤可提升热值约500—1000大卡,如果煤泥售价约为0.08元/大卡,而煤可售价约0.15元/大卡,这样一个煤矿每年大约可增值3000万—6000万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就开始研究并引进细粒物干法筛分技术,比如由振动筛衍生的高频筛、滚筒筛,以及进口设备的施张筛等,这些技术的推广应用在筛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和改善,也为行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但仍存在一些技术难题尚未解决,主要表现在机械强度和筛分效果不能兼得,如振动类设备运行中疲劳损坏、故障率高,物料水分稍大于7左右就及容易出现筛孔堵塞、筛分效率及低等问题。

“目前,煤炭市场对煤炭粒度分级要求提高,迫切需要6mm以下细物料的高效分级,复合筛面滚轴筛以其高可靠性、高筛分效率、不堵不粘不卡料等特性满足了这一市场需求。”许俊勇说。

在高平市原村乡晋源洗煤厂,复合筛面滚轴筛已投入使用半年多,实现了每小时分筛450吨原煤的工业级效率。”复合筛面滚轴筛分级细、效率高,省水省电省人力,而且排污水少、故障率低,从出口到进口,筛轴顺序启动,完成自动排料,不需人工清理,非常好用。“晋源洗煤厂负责人郜海龙高兴地说。

“复合筛面滚轴筛自投放市场以来,广受客户好评。”许俊勇信心满怀,它是细分煤炭市场的好工具,将通过补链强链逐步夯实煤炭智能化行业优势,进而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传统优势产业提升。(记者杜艾戎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