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13项举措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作为全省唯一地级市试点,近日,晋城市出台《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围绕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建功城市高质量发展两大方面,出台13项具体措施,力争到2024年,实现城市青年发展规划工作机制比较健全,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城市青年发展政策更具体系化、更有普惠性,青年投身城市发展的主动性和贡献度明显提升的目标任务。

在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方面,通过实施“优化城市规划环境”行动,全面打造“晋城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晋城更有为”城市名片,健全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在青年发展领域的研究、政策协调、项目实施、督导落实作用,为全国推进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提供晋城范例。实施“优化城市教育环境”行动,新改建20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和11所中小学校,鼓励支持成人高校、开放大学和高等职业院校等面向流动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培训和文化素质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双减”工作,着力促进教育公平质量提升。实施“优化城市就业环境”行动,开展每年3万人次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推进“青春兴晋”大学生返乡暑期社会实践和“扬帆奋晋”大中专学生实习就业活动,拓宽青年就业融资渠道,完善青年就业和劳动保障权益保护机制。

通过实施“优化城市居住环境”行动,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开展青年性健康教育和优生优育宣传教育,支持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社会组织开设“五点半课堂”“爱心暑托班”等托教服务,着力解决青年婚恋生育难题。实施“优化城市健康环境”行动,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重点做好青少年身体肥胖、视力低下等健康问题的监测和防治,开展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试点,培养青少年心理健康领域专业人才,持续提升12355热线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专业化水平。实施“优化城市安全环境”行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完善艾滋病和性病防治工作机制,定期组织青少年参与公共场所安全演练和体验教育,定期开展“净网”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涉青少年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在建功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通过实施“青·思”工程,教育引导青年树牢正确的政治信仰,组织动员青年引领城市文明风尚。实施“青·创”工程,聚焦“引、育、用、留、服”五个方面,实施“精准引才、科学育才、合理用才、尽心留才、人才服务”五大工程,持续推动市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大力培育青年企业家群体,完善青年创业政策激励机制,组织动员青年投身创新创业热潮。实施“青·力”工程,培养高技能青年人才,选树青年奋斗典型,动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实施“青·融”工程,推动青年参加社区“微更新”“微治理”,依托“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载体和青联、学联、侨留联等组织枢纽,创造更多的青年直接向城市管理者建言献策机会。实施“青·靓”工程,积极打造青年生产生活新业态,探索建立与青年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公共服务空间与设施建设标准。实施“青·联”工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中原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办好晋疆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不同青年群体的交流融合,广泛开展与港澳台侨青少年、国际青少年的交流活动,做好对晋城籍国外留学青少年、归国留学青少年的服务和凝聚。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