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晋城:打造“网上廉洁文化展馆”创新推进新时代清廉文化建设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尚东霞、郭钰诘)今年6月,晋城市委印发《关于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的实施方案》,对深化清廉晋城建设作出了全面详细安排。市委网信办紧跟市委工作步伐节奏,与市委宣传部、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联合推出了“网上廉洁文化展馆”,意在打造一个“清廉晋城”宣传云平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成为晋城构建政治生态海晏河清的网络舆论保障。

图为“全面建设清廉晋城网上廉洁文化展馆”首页导览图。

为此,中共晋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不断探索新媒体语境下的廉洁文化建设,在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开设新专题专栏——“全面建设清廉晋城网上廉洁文化展馆”,创作了一批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新媒体廉洁文化作品。开辟了一个“清廉晋城”网络宣传新战场,为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汇聚了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贡献了网信力量,彰显了网信担当。

内容全面传播广泛

图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选用的部分清廉晋城稿件。

“全面建设清廉晋城网上廉洁文化展馆”共设置“清廉晋城在行动”“廉政长廊”“廉洁课堂”“廉洁文化”四个栏目,从廉政动态、案例警示、党纪法规、廉洁文化等多角度全面展示了晋城市开展清廉晋城建设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充分发掘、全面整合晋城市清廉文化内容,运用新媒体手段搭建了廉洁教育“云平台”。

自上线以来,共计发布相关稿件104篇,集纳廉洁故事、漫画等26个,上传廉洁教育微视频23期,制作720度VR云展厅6处。

为拓展传播渠道,同时在山西之窗客户端、黄河新闻网首页显著位置每天刊发一篇稿件,其中18篇稿件被“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网上廉洁文化展馆选用,传播范围覆盖全省党员干部,总浏览量达200余万人次,实现了较好的廉洁文化宣传效果,构建了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让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生动案例引人关注

“全面建设清廉晋城网上廉洁文化展馆”内容翔实,专题上线运行以来,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关注,总浏览量达200余万人次。

《“清廉晋城”大家谈》《大清相国陈廷敬》《如何扛牢主体责任,锻造巡视利剑?》……在网上廉洁文化展馆,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体验到生动的廉洁教育,以文化人、陶冶情操。这里不仅向大家介绍历史上的人物故事,还能看到晋城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相关负责人聚焦“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主题,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谈体会、说认识、话落实。古与今的对话让人感受到不同灵魂的碰撞其实都体现了相同的信仰。

展馆还实现了法规条款及时查阅的实用功能:将部分党纪法规以电子书的形式展示,广大党员群众通过点击目录就可直接跳转到对应章节,非常方便快捷。

同时,结合案例公示,以案说法,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警示教育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廉洁从政意识,推动了风清气正良好环境的形成,为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提供了坚强的舆论保障。

技术创新动态交互

将廉洁文化从过去的静态展览变为VR动态交互,实现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可学习、可参观、可互动,成为行走在指尖的晋城廉洁文化“活地图”。

为了让宣传内容更吸引网民、便于传播,市委网信办创新宣传方式,运用VR全景等虚拟技术手段,制作晋城市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720°交互式“云场馆”,生动再现晋城廉洁教育基地全貌,配合音频模拟真实参观体验,实现网上“云游览”。

截至目前,已上线城区洞头廉政教育基地、高平瓦窑头村红色基地、陵川义汉兵工厂旧址等6个VR实景展馆,将廉洁文化从过去静态的图片展览变为动态互动,实现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可学习、可参观,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在廉洁教育过程中组织活动时间人员难调节、参观地点选择单一的问题,现在拿出手机就可以零距离接受廉政熏陶,方便直观、内容丰富,是“互联网+廉洁教育”最直接的体现。VR实景展馆也成为了行走在指尖的晋城廉洁文化“活地图”。

下一步,晋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与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将以网上廉洁文化展馆为阵地,以四个栏目创建为载体,加强网络传播阵地建设。创作传播更多接地气、有共鸣的新媒体产品,把静态的教育资源鲜活化、立体化,推动廉洁理念广泛覆盖、有效覆盖。打造常态化、长效化、多元化的网络宣传阵地,进一步激发全市党员干部担当履职、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为推动清廉晋城建设走深走实贡献网信力量。

此外,党员干部群众可通过以下方式进入网上廉洁文化展馆:一是点击上方图片,识别图中二维码;二是网页搜索“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进入首页点击“网上廉洁文化展馆”专栏。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