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泽州县南山村:党建引领 监督护航 奏响基层治理提升“五部曲”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我们这届班子确实不错,小到村里的邻里矛盾、大到村里的民生工程,只要是我们老百姓反映上去的问题,他们都会当作头等大事,及时给我们解决。”泽州县巴公镇南山村村民贾软乐说起现在的两委班子满眼满心都是喜悦。

南山村作为全省第一批小康村,自“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清廉村居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整体推进,奏响基层治理提升“五部曲”,实现了老典型到新先进的转变提升。

高站位、压责任,奏响“前奏曲”。在县委、镇党委部署专项工作后,南山村第一时间召开“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严格按照任务清单逐项分解任务,明确推进时限和责任人,牢牢拧紧责任链条,为深化基层治理添劲蓄力。同时,紧密结合县委第二巡察组向该村反馈问题及市委提级巡察典型问题集中整改工作,一体推进落实,建立了问题、整改、责任“三清单”,明确了7项整改措施、时限及责任人,为推进问题整改打牢基础。

强学习、纳民意,奏响“进行曲”。通过组织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端失》,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在此基础上,通过自己找、上面点、群众提等多种方式,对照村级党组织“13个是否”逐项自查,查摆出涉及组织建设、项目推进、集体经济壮大、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共12个问题。为把村里的问题摸清、根源找准,南山村组织村干部及工作人员逐户开展走访,认真听取村民对南山村发展的意见建议,做到了户户走访到位,共收到建议14条,涉及厕所改造、污水管网改造及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升级等民生事项。

聚重点、强监督,奏响“主题曲”。聚焦群众关注的小微权力,南山村着重推进清单化管理。把小微权力分为党建类、资金类、资产类、工程类等7大项32小项,进一步明确权力行使范围,同时找准权力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清单并严格按照清单注意事项执行。特别是针对群众最关注的财务公开问题,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及“三重一大”制度。在公开手段上通过微信群、村务公开栏等形式让广大群众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南山村充分发挥村级监督联络员及村民监督作用,将监督贯穿财务公开全流程,真正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也给干部一个清白。

抓结合、提质效,奏响“交响曲”。开展“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工作,归根结底是为了加强基层治理能力、推进乡村振兴。南山村把专项工作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清廉村居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扎实开展镇党委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月”活动,通过视频学习、座谈讨论、试卷答题、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全村党员的党性观念,推进“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标准化、规范化。以全省开展的“清化收”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措施抓落实,共清理规范完善合同16份,涉及金额678235元,集体经济增收3.6万元。同时,从资产、资源入手,通过盘活镇区商铺、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社等形式,每年可实现增收28.1万元。

造氛围、激活力,奏响“圆舞曲”。作为全县清廉村居建设试点,南山村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率先建成了以“法、德、廉、孝”等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广场。完善并用好“一约五会”机制,吸纳威望高、名声好的乡贤、老教师等骨干力量,在矛盾纠纷化解、村民说事议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培树良好村风民风。坚持干部带头,做好“两个一样,两个不一样”,两个一样指的是“主干、委员工资一样,干部、村民福利一样”,两个不一样指的是“文明评比,干部村民标准不一样。多年坚持“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用百分制将“十星”细化量化,与村民日常行为和年终福利挂钩,形成了一套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十星级文明户达到90%以上。坚持在为民办实事上精准发力,推动专项工作落实见效。充分采纳村民意见建议,高标准改建了党群服务中心,优化了布局,完善了服务功能,便捷了村民办事,完成了事关村民福祉的污水、生活用水管网改造工程及水冲式厕所建设等一系列民生事项,村内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徐晋芳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