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晋城市城区持续深化清廉教育打造良好育人生态

城区教育部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清廉学校建设引领作用,持续深化清廉教育,逐步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育人生态,为“加快教育中心建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建章立制,做好顶层设计。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学校建设与教育工作相结合,制定《城区教科局“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方案》,细化6项责任清单,落实落细工作责任。制定《推动全区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专班运行方案》,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专班,制定全区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任务清单,构建全覆盖“制度执行”机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监督机制,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制定《城区教育系统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加强学校教育工程管理,促进学校教育工程项目合理化、规范化。建立中小学招生预警、风险控制、生源分流等工作机制,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突出重点,盯紧关键环节。规范物资采购流程,规范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明确权责清单,全面实行学校管理公开、评优公开、晋级公开、决策公开、人事公开、招生公开、财务公开、结果公开、办事公开。以党风廉政检查整改为契机,出台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等文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实施阳光招生,高中段新生按照晋城市招考委录取实施细则执行,初中段新生招生遵照“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小学段新生招生遵照“免试、划片、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各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按照轨制、班额、人数进行招生,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原则,任何学校不得以考试、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不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

弘扬师德,树立模范典型。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激励、惩处、督查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师德宣誓制度、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师德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全方位构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大力宣传模范典型,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红烛先锋、最美教师推荐活动,对教育系统涌现出的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特别是在程颢书院举办“文脉千年、兴教铸魂”教师节主题活动,纵向梳理、深入挖掘晋城市历史上和时代中的教育文化、教育人物、教育故事,通过弘扬儒学宗师文化和传承千年晋城儒学气象引领教育行风建设,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注入内生动力。

深挖资源,提升清廉内涵。推进清廉文化融入校园、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思想,打造多维立体清廉文化育人环境,以清廉文化浸润人心,让清廉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利用大讲堂、团会、队会、班会等形式,对学生开展革命传统专题学习教育,广泛传播崇廉价值观。精心打造学生“清廉文化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开展给父母赠送一句廉洁格言警句、写一封劝廉信,和父母一起制作廉洁书签、一起诵读廉洁童谣、一起收集分享廉洁故事等活动,把学校廉洁教育的成果渗透到家庭和社会,打造“双线互融、家校联动、同频共振”的清廉文化教育模式。(王祯)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