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杨洼社区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工作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创建清廉村居工作开展以来,晋城市城区南村镇杨洼社区创新基层治理监督模式,围绕规范用权提升服务和廉政文化三个方面,聚力打造“班子清廉高效、干部清正勤廉、村务清净透明、民风清朗向上”的“清廉村居”新形象。

“双管齐下”规范用权,激发清廉利民新活力。杨洼社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通过建立完善“两个制度”保障居民对社区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两委议事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对重大问题以及工程招标、合同承包等重大事项由两委集体研究讨论。每月底举行一次居民代表大会,并设立村务公开栏,做到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及时公开和跟踪反馈,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坚决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建立科学绩效考评机制,“干部挣多少,群众说了算”。实行社区两委成员工资待遇和党员、居民代表考核打分挂钩,每季度经过全体党员和居民代表测评打分,经居民监督委员会统计,直接上报社区财务部,财务部根据两委成员的个人评分,对社区两委成员发放工资待遇,通过实打实的群众评议,促进了干群和谐,有力推动了清廉村居的建设。

“双向发力”提升服务,集聚清廉利民新动能。杨洼社区始终把提升服务功能作为便民利民的工作重点,坚持做到“一个承诺聚民心,三项举措便民行”,千方百计为居民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一个承诺聚民心”,杨洼社区始终坚持“说一不二”,即:一个标准,干部群众没二样;一把尺子,自始至终没二样;一个口径,会上会下没二样。多年来,杨洼社区无论在房屋拆迁改造还是在集体收益分红中,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做到干部群众一个样。特别是在房屋征拆中,做到方案上墙、政策交底、运作规范,设身处地为做好群众动迁工作,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三项举措便民行”一是建立群众工作法。变“一言堂”为“透明”工作法,做到小事有沟通,大事会上定,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均由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讨论决定,并在公开栏中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社区的事,居民说了算,干部围着居民“转”。二是成立了惠民服务中心。从计生到低保、从新农合到村里福利补助等各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协调解决,做到事事有人问、件件有人管,社区还不定期回访测评居民满意度,两委班子有了凝聚力,群众有了向心力,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了一股绳。三是实施“暖心工程”。杨洼社区立足实际,通过申报低保、免交物业管理费、过年过节按人口发福利等措施,让生活困难居民“失地不失业、生活有保障”。

“双轮驱动”春风化雨,弘扬清廉利民新风尚。杨洼社区按照“硬件软件两手抓”的清廉村居建设文化引领思路,着力打造一个阵地、搭建一个平台,不断厚植清廉文化土壤,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成为清廉村居建设的拥护者与践行者。“打造一个活动阵地”,即建成一座藏书量达到8000余册的图书阅览室,打造廉政学习图书专栏和清廉文化墙,让党员群众在日常学习和活动中时刻浸润在廉政文化之中,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教育思廉、文化润廉的目的。“搭建一个学习平台”,即以每月的党员活动日为平台,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和讲话、党纪党规、警示案例等内容,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群众观念和勤政廉政的意识,通过常态化的宣传教育,形成了讲清廉、守清廉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杨洼社区将把文化建设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让清廉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让居民成为清廉村居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营造“清廉村居人人建、清廉成果人人享”的浓厚氛围。(杨洼社区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