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三甲镇靳家村: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靳家村地处高平市西北处、韩王山脚下,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景观奇特,风景十分宜人。全村占地总面积2.5平方千米,耕地有820余亩,全村下辖3个村民小组,共185户,539口人,村里东西走向,东西长约1.8公里,南北宽400米左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建设的奋斗目标,靳家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位一体的建设角度,本着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基本原则,强化党建引领,完善体系建设,开展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巩固脱贫成果,做实事,惠民生,全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靳家村坚持多措并举抓党建,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为加强两委干部工作能力,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兵总结出一套“123456”工作法,通过“一个民约”转民风、“两个抓手”促服务、“三员合一”强监督、“四项措施”促发展、“五个管住”管“三资”、“六个一”强基础,探索出了一条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

针对“三务”公开不透明、不规范问题,实行“三公开一评议”制度,每月按时将党务、村务、财务情况通过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村公示栏、村民微信群等方式,采取流水账的形式进行公布,特别是对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以及村集体经费收支情况,一一给大家讲清楚,让老百姓知道每一件事、每一分钱的来龙去脉,当老百姓放心的村干部。同时每月在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上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支村两委干部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让干部主动接受老百姓的监督。

靳家村党支部还通过“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四议三审两公开、每周一讲”等活动规范党员行为,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把靳家村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树立了党员形象,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设立“一册一书一台账”管理模式,通过党员积分管理量化考核手册把党员应当承担的义务和责任细化量化成条,通过党员工作目标承诺书增强党员目标感、责任心,通过党员积分管理量化考核台账为党员表现情况赋分,并强化分值的结果运用。

现在的靳家村两委干部,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也有想法新、办法新的年轻干部,班子人才全面,能力互补,基层治理更出实效。

为了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靳家村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打造以“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各党员”为基本框架的组织体系。每名党员按片区连户划分网格,明确职责定位,健全完善机制,用好信息化手段,形成层层管理、层层推进的工作模式,实现群众诉求在网格内回应、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化解,使管理触角延伸至村内每条街、每一户,以最大限度、最宽范围了解到村民的心声。

从前的靳家村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主要依靠流转土地和外出打工。为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村两委将党建工作与产业结构升级深度融合,以推动产业升级和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大力提升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暖气燃气,提升党群服务,修建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实施各类产业项目特别是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如依托太行一号旅游环线,大力发展旅游业。与邢村、北庄村三村联合打造以农耕文化、餐饮服务、休闲娱乐、民宿为一体的文旅康养小镇。

上半年来,靳家村大力推进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旅游业夯实基础,进行了修缮河西石头挡墙、公共厕所修建,村内墙面全面维护粉刷等工程。同时修缮村内关帝庙、三官庙、奶奶庙等物质文化遗产,继续推进靳家村农耕文化园项目实施,对特色窑洞进行室内装潢。

目前靳家村正积极招商引资,与企业进行合作,下一步将重点打造靳家村足球场、动物园、水疗中心、越野赛场等经营性项目,引入不同果树,修建采摘体验园。

基层迈大步,关键看支部。打造具有坚强组织力的战斗堡垒,才能确保党建引领贯穿在基层治理中,夯实治理根基。组织先行,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如今的靳家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稳步迈进。(闫花花)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