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南村镇化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面对当前基层治理中快速响应有时差、发动组织人民有落差、精准管控有误差等情况,晋城市城区南村镇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号工程”,围绕“促治理、赢民心、强能力”这一目标,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末梢治理、改进新时期群众工作机制、提升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自身能力,为基层治理聚智赋能,进而全面提高治理效能。

创新理念,数字化赋能促治理

从疫情防控到安全生产,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应急响应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在基层治理中,南村镇强化数据应用,深化数字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场景应用。

利用“晋来登”来返晋人员预约申报登记平台,及时掌握辖区内返晋人员的始发地区、目的地区、到晋时间以及同行人员,方便村(社区)及时处理并做好相应管控工作。

利用“在线文档”填报小程序,发挥线上采集信息的功能,方便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各领域的信息数据的统一汇聚。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实现了一网协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增强了村(社区)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了治理精细化水平,滋养了治理末梢。

凝聚人心,贴心化服务赢民心

人民群众是最广泛、最活跃的社会治理主体。南村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为基层末梢助力。通过凝聚网格力量、社会力量、志愿力量、群众中的活跃力量,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隐患排查、矛盾调解等各项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隐患风险等30余起,营造了和谐稳定和社会环境。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活动,畅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听群众呼声、建问题台账,集中协商、分类解决,共办理各类民事实事10余件,让干部的所谋所为与群众的所期所盼水乳交融,使基层末梢治理绽放新的生机。

培根铸魂,常态化培训强能力

疫情暴发可以说是基层风险局面的一次极端展示,面对如此高难度高复杂性意外情势,这既检验基层干部未雨绸缪的洞察力,也考验其临危处置的应变力。

为了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和工作能力,南村镇开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聚焦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员进行政治能力培训;聚焦强化专业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对镇机关干部进行专业能力培训。

分领域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内容涵盖党的建设、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各个方面,已累计培训人数600余人次,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才能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南村镇将勠力同心,尽锐出战,持续打造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党组织堡垒,让基层治理“化难为易”“化冷为热”,让群众的笑脸更多、实惠更多、获得感更强。(城区南村镇)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