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吉利尔潞绸集团:坚守匠心筑梦 不忘初心前行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吉利尔潞绸集团,是高平市一家主营丝织品、婚被的织造加工企,60多年来始终坚守工匠精神,传承潞绸织造技艺,发展潞绸文化。

在吉利尔文化园的被胎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用针线将被胎和胎套的四边缝位固定,被子整理平整后,送至缝纫机处进行定型。一床完美的吉利尔新娘潞绸被需要经历养蚕、并丝、制版、织造、分层染色、拉丝、缝制等298道工序,375天方能制作完成。

“新娘潞绸被,有四大系列:手绣系列、织锦系列、提花系列和印花系列。我们的被子,全部是用的我们的北方丝绸,太行山上的蚕茧,织造工艺是潞绸织造技艺,2014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利尔潞绸集团品牌部经理刘朵霞女士介绍道。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织锦被面风靡全国,成为了婚礼的象征物,被誉为“太行山上一枝花”。作为潞绸的唯一传承企业,近年来,吉利尔潞绸集团充分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新能量,积极寻求创新发展,致力于打造“最富中国文化寓意”的经典婚被。

“最近我们举办了龙凤呈祥文化艺术节,展示12个朝代龙凤的演变。用砖雕和我们高平的各种民塑的形式来呈现这个龙凤的变化。也是致力于给新人们打造一床有爱的、有温度的好被子,来代表妈妈的爱,来传递父母亲对子女们这种婚姻美好的祝福。”吉利尔潞绸集团品牌部经理刘朵霞说道。

一直以来,吉利尔潞绸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贡献企业力量。在疫情面前,集团迅速参加到口罩、防护服等生产的流水线上,并通过捐款、捐物资等方式为抗疫助力。将艺术展、历史馆等文化资源免费开放,并作为研学基地,宣传潞绸文化。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山西省龙头企业”“山西省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

“未来,我们会把传播潞绸文化作为己任,在设计上坚持匠心,把吉利尔品牌打造成全球真丝婚被第一品牌。同时,会配合市政府关于潞绸小镇的建设,把潞绸小镇打造成华北丝绸之都。”吉利尔潞绸集团品牌部经理刘朵霞说道。(牛刚 米娜)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