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晋城>
白马寺植物园:一池荷花半生梦 妩媚窈窕香疏影
2022-08-01 10:28: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盛夏,白马寺植物园迎来了赏荷的好时节。湖中的荷花顶着骄阳陆续开放,散发出清新荷香,远远望去一片碧绿,令人赏心悦目。硕大的荷叶高低错落,如伞盖遮天;荷叶间,朵朵荷花亭亭玉立,有的盛开怒放,有的含苞待放、千娇百媚,无论是远观还是近看,荷花总是有不同的美丽姿态,吸引着蜜蜂、蜻蜓游戏其间。(摄影:张少毅)

七、八月是荷花的季节。翠绿的荷叶丛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上沐浴的仙女,含笑伫立,娇羞欲语;嫩蕊凝珠,盈盈欲滴,清香阵阵,沁人心脾。风吹绿叶送爽,缕缕荷香盈袖。这幅碧水蓝天、荷叶青青、湖风清爽、花姿撩人的水彩画,让人不觉驻足流连。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对荷花之美的真实写照。“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则是对荷花之格的高度颂扬。在天气晴朗的好日子,到白马寺的莲池河湖边、到野萍荷叶间、到袅袅荷香里,看一看层层碧叶,支支绿盘,叠翠飘逸,如一张张伞盖依偎相连的盛景;赏一赏“水际轻烟,沙边微雨。荷花芳草垂杨渡”的如画景致;品一品“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的幽情逸趣,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荷花,似乎从来不缺诗词歌赋的隽永,因为“她”天然就是诗的化身。一池荷花开放,周遭仿佛安静下来,唯有“她”在水中央亭亭而立,孑孑于世,乘一夜露水,滴落一池涟漪。

[编辑:郭钰诘]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