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寺庄镇:小小民意卡 治理作用大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及时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高平市寺庄镇市望村党支部创新推行“党员联户+村情民意卡+党日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加村民群众福祉。

“村情民意卡”是寺庄镇市望村支村“两委”干部和群众沟通的一道桥梁,是排查矛盾、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途径。群众除了和村干部面对面沟通、打电话,还可以随时到村委领卡,把意见和建议写下来、交回来。“两委”干部定期对意见卡内容分类汇总,集中商议、答复解决。 

市望村根据党员专业特长和具体情况,采取支部决定和个人自愿相结合的方式,按就近居住的原则,确立党员联系对象,每月联户党员要对所帮联的群众走访入户,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工作思想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在“村情民意卡”上认真记录群众对干部、党员、村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村党支部将党员联户的情况和成效作为评价党员的重要内容,优秀的可荣登村级光荣榜。

截至目前,市望村已通过“村情民意卡”征集意见106条,解决97条,老梨树管理、村级主干道和田间道路修缮、危房改造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全部得到了有效解决。低保户王元昌的妻子和儿子都是聋哑人,所居住的土房有安全隐患。支村“两委”干部及时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研究,一致同意在经国土部门审批的宅基地中优先给予解决,经过协调和紧锣密鼓的施工,王元昌家当年就住进了新房。

小小村情民意卡,情系群众千万家。市望村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情办实事,解民忧,暖人心,成为了畅通群众诉求、了解社情民意、深化为民服务“连心卡”,在提升治理能力、推进乡村振兴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李志强 赵雪斓)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