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马村镇马村村:乡村记忆馆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留住美丽乡村记忆符号,让群众忆苦思甜、不忘乡愁,高平市马村镇马村村利用文保单位玄帝庙南边的上下两层,共四间房筹措建成乡村记忆馆。

马村村乡村记忆馆共分为“马村记忆”“农耕文化”“工匠精神”“供销记忆”“老屋窄炕”“水袖乾坤”六个部分。历史是一个乡村的脉络,文化是一个乡村的灵魂,星转斗移,时光如梭,这个充满沧桑的明代老宅,现如今以一个守护者的身份,默默存留守护着马村记忆。

在农耕文化室,每一件简易的农用器具、每一段意蕴深长的农耕故事,都记述和反映了从50年代到现在的时代变迁,农村生产生活变化,不同时代民风民俗,展示着传统手工艺的奇思妙想,民以食为天的无尚智慧,这些古老的物件,不仅唤醒了来访老年群众的旧时记忆,也为青少年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课堂提供了鲜活的教程。

工匠精神室里,记录着早在清末民初就享有盛名的马村“小炉匠”的故事,那些生锈斑驳的铁器把参观者拉回到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补锅、补盆的岁月。馆内还收藏着马村乔明娥和白仙娥的剪纸、面塑作品,非遗作品用独特的文化视角记录着马村故事。

马村村党总支委员李真表示,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这些曾经流行的老物件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而在乡村记忆馆,这些老物件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一方面可以做好文化传承的工作,加深村民对家乡的归属感,在发展的过程中记住乡愁;另一方面,可以对年轻一辈起到教育的作用,学会敬畏劳动人民的辛勤和智慧,谨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立足过去,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毕琪)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