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北城街街道:“1456”党员联户机制 服务群众“邻距离”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一名党员联四邻、服务半径五分钟、六大服务联民心”这是高平市北城街街道深化党员联系户网格化服务,探索建立的党员联户“1456”服务机制。这条“凝聚党心、服务群众”的基层治理新路子,实现了党员服务群众和参与基层治理的“网格化全覆盖”。

一名党员联四邻 红色网格联起来

立足实际,制定出台《在网格党组织中开展“1456”党员联系户服务》工作机制,按照“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党员中心户)”的网格组织体系划分,以“就近就便、力所能及、发挥作用”的原则,科学设置党员联系户。网格党小组组长负责联系网格内的所有党员,每名党员联系服务5-10户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立足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形成“联户下去、民意上来、服务下去、满意上来”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为确保粮食产能安全,近日,北城街道号召各村推广大豆种植,铺上村老党员王应门带头到村委会报名,主动上门动员自己联系的10户邻居。“有老党员的带头,我们也不能拖后腿,我也报名种大豆。”在王应门的带动下,村里的群众也纷纷响应,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大豆种植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服务半径五分钟 下单接单马上办

联户制度实行以来,各村(社区)建立以党员户为圆心,联系户为半径,为群众提供快捷服务的“5分钟服务圈”。建立联户“微网格”微信群,网格内的群众可以线上“下单”,网格党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线上5分钟搭建起线上解决网络。线下做到“五必到”,即联系户红白大事必到、生病住院必到、急难重活必到、代办事项必到、思想波动必到。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员、党小组长、党员根据工作安排、季节变化、包联户身体状况等情况,经常性上门开展“敲门行动”,切实将服务由“被动”变“主动”,逐步形成“党员联户主导、大家帮助大家、小事不出网格”社会治理新局面。

6月1日,家住兰花社区兰花城的居民郜女士在联户“微网格”微信群中求助,其网购的自行车因为快递太大无法自己运回家中,联户党员牛跃洲不到五分钟赶到楼下帮助其将快递送回了家。6月2日,郜女士再次在社区群中“下单”,希望可以找人帮助安装昨天购买的自行车,社区收到求助后立即向在职党员群“派单”,同楼的在职党员吕彪“接单”,为郜女士安装好了自行车。一次次服务得到了群众们的连连点赞。

服务类型六大类,先锋形象树起来

联户党员依托“线上+线下”红色网格,通过党员亮身份、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领办致富项目和结对帮扶群众等方式,围绕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环境卫生、家风村风、拆违治乱、环保安全等六个方面,组织联户党员广泛开展争做政策“宣讲员”、村情民意收集“信息员”、家风村风文明“示范员”、环境卫生提升“引导员”、拆违治乱拔钉“战斗员”、环保安全管理“安全员”等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改善人居环境、拆违治乱、安全生产、村庄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工作中走在前、做先锋带头作用,让联户党员在服务群众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在拆违治乱专项行动中,南王庄村2天时间就完成了拆除工作,速度之快,连党总支书记王进保都没料到:“正是因为有了联户党员这支先锋队伍,在拆违治乱中主动上门耐心劝说,及时反馈民意,才让我们的工作做得这样顺利”。党员真联户、真服务,赢得了民心,促进了发展。

自“1456”党员联户网格化服务开展以来,北城街道140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到联户服务中来,有的帮助群众解决生产技术、加工销售问题;有的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党组织解决;有的定期无偿运送邻里到医院就医;有的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隐患排查、市场主体倍增、燃气户装改造等“敲门行动”。累计服务群众事项400余件,开展“敲门行动”130余次,服务包含日常代办、代购、上门服务、慰问等20余小项。通过力量下沉,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小机制提升大治理。(郭继红)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