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青春】最美教师陈燕子:帮山里娃实现求学梦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彭欣 实习记者郭钰诘)陵川县马武寨寄宿制小学地处太行山深处,海拔超过1300米,是方圆几十公里内唯一的学校。2019年9月,25岁的陈燕子第一次来到这个偏远又贫困的山区,成为了一名乡村特岗教师。

初为人师 内心忐忑  

当陈燕子第一次踏上马武寨的土地时,内心十分忐忑,她不知道那是一个如何偏僻、落后的小山村,更不知道自己将会面对怎样的一群学生。然而,她刚下车就看到大大小小的孩子们等在校门口。走进教室,黑板上六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陈老师欢迎您。就是这几个字,让她留下了感动的眼泪。也是从那一刻起,陈燕子便立志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些孩子,教给他们知识、教会他们做人,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去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

情系山区 倾力育人

由于学校老师少,陈燕子不仅要承担英语、数学两门课的教学任务,还要负责全校学生的音体美课程,这对她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另外,学校虽只有6个孩子,但却分别属于不同年级,而且6个孩子是在同一间教室上课,因此如何教学,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成了陈燕子经常思考的问题。

除了课堂教学外,陈燕子还喜欢通过一些户外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有机会了解外面的世界。“陈老师的课很有意思,她经常给我们讲大山外面的故事。”一年级学生秦兴旺说。

热爱学生 诲人不倦

学校里的孩子大多住宿,不上课的时候,陈燕子都和孩子们待在一起。早上,陈燕子会和孩子们一起上山晨跑;一起洗漱时,她会给孩子们讲一些健康卫生知识;一起吃饭时,她会带一些山里孩子们没见过也没吃过的蔬菜和食物。当他们第一次吃到咖喱饭时,每个人都比平时饭量大了好多,孩子们都说好吃,开心得不得了。

和山里娃的朝夕相处,让陈燕子也收获良多。“以前我在家里也不怎么干活,看到这些孩子们小小年纪就已经这么懂事,自己也在不断成长。”

没课的时候,陈燕子喜欢在宿舍里静静地看书。她最喜欢《平凡的世界》中的一句话:“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而陈燕子也是这样做的,她在教育这片沃土里,勤奋耕耘,奉献着自己无悔的青春,她在教育事业中,爱并快乐着。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