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青春】晋城最美基层民警申鹏:火热青春奉献警营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彭欣 实习记者郭钰诘在打击犯罪时,他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中,他以身为墙,24小时坚守一线;在路遇险情时,他舍己救人、不留姓名……从初出茅庐到破案能手,从警队“小白”到优秀教官,这是晋城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申鹏用汗水、鲜血和勇毅铸就的功绩。

不惧艰苦敢较量 持之以恒有担当

刚进入警队,申鹏就被分配到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工作。别人都说这份工作不好干,不仅辛苦而且压力很大、风险很高,他自己却认为年轻就应该多吃苦、干难事,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抓紧学习专业技能,争取早日独当一面。事故中队四天一轮值班,他却坚持天天值班、天天出警,一有事故报警就飞快地冲上警车,和老同志学习经验。交通事故的发生是不分时段、不管天气的,但无论是骄阳似火的夏日、风雪交加的寒冬,还是万籁俱寂的深夜、暴雨倾盆的黎明,申鹏都以最快的速度赶赴案发现场,不曾有一丝懈怠。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申鹏处理事故的能力也不断增强,逐渐可以独立带组、自行勘查、主持调解、全流程处理复杂案件,并且凭着专业的现场勘查的本领破获了盗窃案件。

英雄未必战沙场 只求家国安无恙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申鹏和他所在的中队闻令而动,大年初五集结完毕,正月初六就奔赴到疫情防控第一线,24小时坚守在高平市高速服务区检测卡点。防护物质紧缺、条件艰苦,夜里最冷的时候气温在零下十度。但申鹏和他的战友们丝毫没有退缩,立下了“疫情不退,铁骑不退”的铮铮誓言,在高平服务区一呆就是一个月。当时他的孩子刚满4个月,他却一次也没能回去照看。申鹏说:“疫情在前,我的背后就是家园,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为了守护这座城市和全城百姓的幸福平安。”

初心使命在肩上 工作生活都不忘

从进入中国人民警察队伍的那一刻起,申鹏就告诉自己要倍加珍惜,努力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仅在工作中如此,在生活中他也时刻铭记自己的光荣使命。2017年,申鹏和同事到长治市参加中级执法资格考试,过马路时,远远看到一辆货车起火了,车上拉的都是易燃物品。眼见火势越来越大,情况十分危急,他迅速冲进旁边的一家商店里,简要说明情况后,拿起店里的灭火器就往外跑。火势猛烈,浓烟呛得人直冒眼泪,但申鹏仍然强忍刺痛,迅速用灭火器灭火,他的同事们也相继赶到,共同扑救。正是由于他的临危不乱、及时施救,大火才能迅速熄灭、没有造成更严重的人员伤亡。当司机感激地握着他的手询问姓名时,申鹏却微笑着走开,只留下一句“人民警察”。

申鹏是一名最美基层民警,也是晋城市千百名公安交警中的普通一员,他们扎根一线、默默付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这些优秀的青年民警不畏艰辛、履职尽责,甘当城市守护人,共同守护城市道路的平安畅通,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