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城区东圣社区:深化物业党建联建 为居民提供高品质生活服务

晋城市城区开发区街道东圣社区是2019年9月新组建的城市社区,有5个小区、49个高层楼栋、居民2.2万人,社区党员8名、在职党员214名。社区人口密度高、居民构成复杂,服务要求高、供需难度较大,如何提升社区治理质量和效能,一直是社区着力解决和改进的首要课题。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东圣社区聚焦“为居民提供高品质服务”目标,充分发挥新建小区物业覆盖优势,重点探索实践物业党建联建模式,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突出党建引领 推动“三方联建”

在社区支部领导下,建立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协商共建机制。

明确三方职责。由社区支部牵头制定三方联动制度,明确权责义务,避免各自为阵。

融合三方力量。一方面推动居委会、物业企业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3名居委委员、5名物业企业负责人分别双向兼任职务;一方面组建红色业委会,明确业委会成员党员占比50%以上,业委会主任必须由党员担任,目前业委会成员党员占比达到2/3,确保业委会具备较好履职能力。

落实三方协商。5家物业企业分别汇报当月工作,社区和业委会对物业企业工作相应提出评价意见,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落实相关工作。目前召开联席会议18次、议定事项49项、落实诉求914个,既保证三方协商共治,也促进物业企业比学提升。

深化管服融合 促进“两个参与”

坚持将物业作为社区管理服务的重要力量,引导物业企业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参与社区服务。

一方面,推动物业力量进网格,参与社区治理。明确物业企业员工“全员进网格”,协助社区和网格员开展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激活社区微网格,调度物业企业员工共同参与卡口管控、宣传组织、入户排查、志愿服务等工作。社区共组织8轮全员核酸检测,服务管理居家隔离人员712户次,物业力量在其中发挥了重要基础性作用。

一方面,引导物业力量进队伍,参与社区服务。社区组建了3支志愿服务队伍,一支是党员干部的“红马甲”队伍,一支是社工团队的“黄马甲”队伍,再一支就是物业企业员工的“蓝马甲”队伍。“蓝马甲”队伍备案人数达到60多人,根据居民需求认领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免费基础服务590多人次。另外,物业企业免费提供场所,在网格建立4个党群服务驿站,将社区承担的医疗、养老等29项直办服务延伸到小区“家门口”。

运用市场手段 探索“一个捆绑”

抓住住建部门下放物业企业信用评价、业委会审批备案等物业管理权限的契机,确定1个小区试点推行物业服务“酬金制”管理。核心就是通过制度化考评合理配置物业服务资金,对物业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利益捆绑、刚性约束。主要有三个层面:

居民物业费不直接交付物业企业,统一存入物业企业和业委会的物业服务资金共管账户,物业企业不能随意支取。

 物业服务资金用途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物业企业酬金,双方协商确定8%的基本提取比例,年底根据物业费收费率适当上浮,最高可拿到15%;剩余部分用于物业服务项目支出,在三方协商基础上,每月由物业企业制定服务计划,经业委会审核、社区审批后方可支出,支出项目要定期公开,并接受居民监督质询。

业委会每年组织居民对物业企业服务进行一次满意度评价,满意度达到80%为合格,高于90%给予1%的酬金奖励,不达80%扣减1%的酬金并限期整改;连续两年不达80%,对物业企业解除服务合同。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