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野川镇:唱好连翘“产业经” 奔上乡村振兴路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今年是高平市野川镇圪台村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整体脱贫的第二个年头。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野川镇抓住有利时机,开展千亩连翘补植补种工作,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日,在野川镇圪台山上,鸿蒙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组织社员进行连翘的补植补种工作。受去年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合作社在山区种植的100多亩连翘受灾严重。为了最大限度弥补灾害损失,开春后,合作社组织专业力量,抓住春季苗木成活有利时机,对受灾连翘进行补植补种,现已接近尾声。

鸿蒙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姬素新说:“每天补种约15亩,大概一个星期可以完成100亩连翘的补植补种工作,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根基”。

三年前,圪台和沟南两个村顺利搬迁到了野川镇区。野川镇引进种植专业合作社,选准中草药产业,采取合作社统一组织牵头,统一规划中药材品种,流转圪台10个自然村的1500亩土地,规划种植了1000亩的连翘,200多亩的紫苏、牡丹、芍药、薰衣草等具有经济和景观双重效益的中药材品种。

经过三年的发展,圪台山区形成了景观种植带,不仅增加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益,还助推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野川镇圪台村村民韦桂香说:“我们圪台山搬迁到了野川镇,统一把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合作社种植了连翘,我们可以在这里打工挣钱,还有土地的租金,一举两得。”

产业选得好,遍地都是宝。专业种植合作社采取统一种苗、统一管理技术、统一收获的方式,让撂荒地焕发了生机,增加了村集体和群众的土地收益,实现了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三赢局面。

鸿蒙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姬素新说:“圪台山属于山坡地,适合发展连翘产业。经过三年时间的生长,今年连翘就要进入挂果期,每亩连翘的产量大概在300到500斤,并且连翘市场行情非常不错,收益十分可观。”(段云雷 冯一鹏)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