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宝煤业为职工送上“安全营养餐”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班前五分钟警示教育虽然短暂,但却犹如安全营养早餐易接受、好消化,对提高每个职工的安全意识、督促安全措施的执行、保证岗位安全稳定都有着巨大的督导和鞭策作用。”山西兰花同宝煤业钻探队职工连海路刚刚开罢早班前会谈了自己的感受。

近来,同宝煤业把开好班前会,提高班前会质量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防线”,充分发挥其预见性、时效性、灵活性,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和触动员工安全生产的神经,有效保障了安全建设平稳运行。

一是警示教育“不断翻新”。该矿各科(室)队把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在班前会上开展煤矿典型安全事故警示宣传教育,将“班前五分钟警示教育”规定动作做好做精,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内容,把发生在身边、周边的案例由当事人或指定专人“现身说法”,熟悉的人物、经历的事件、吸取的教训更具说服力,警示教育更直接,有力保证了人员安全、环境安全、设备安全,安全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安全文化“无孔不入”。在通向主斜井的必经之路的墙体上,一幅“无安全、不幸福”的标语格外醒目。安检工张风雷在井下从事安全检查工作已经十多年了,他对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切身体会:“对煤矿职工来说,幸福首先就是安全,没有安全保证,幸福就是泡影。”该矿结合建设矿井特点,在工业广场醒目地点、井下通风行人斜巷、集中运输大巷、集中轨道巷等主要场所喷绘悬挂了安全宣传标语,构筑了安全文化壁龛,让安全理念“无处不在”,让安全文化时刻浸润职工心田。

三是宣传教育“铺天盖地”。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晋城市委“十抓安全”总体要求,同宝煤业通过各职能科(室)队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班前会、安全例会、班前安全宣誓、电子大屏幕等多种形式轮番刊映,进一步夯实安全思想根基,筑牢安全思想防线,为实现矿井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机电队副队长程祥:“备好‘安全营养餐’,安全营养一整天。为了切实抓好后六十天的安全工作,我们要求各班组要像烹饪大餐一样精心备好班前会,不仅要‘色香味’俱全,而且要做到‘大众化,都说好。’这样的班前会才算得上‘煤’味十足。”(郭琨)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