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挖掘“烧豆腐”地标价值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高平市是历史上著名的长平之战发生地,秦将白起将四十万赵俘悉数坑杀殆尽。当地百姓世代憎恨白起,为了祭奠被坑杀的赵军,就用豆腐当成肉,用炉火烧烤,用豆腐渣和蒜泥生姜调和成“蘸头”,寓意把白起的脑浆捣成泥,与豆腐一起食用,曰“白起肉”,后逐渐流传开来,成为当地一道地方名吃——“烧豆腐”,为高平市所独有,2008年申报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进一步挖掘高平烧豆腐的品牌附加值和发展潜力,高平市政府委托高平市餐饮协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注册“高平烧豆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挖掘地标价值,助推经济发展。近日,高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协同餐饮协会人员到南城街街道谷口村实地调研高平市烧豆腐制作的地域特色和背后的人文、历史渊源。

在谷口村烧豆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申宏才师傅家里,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了烧豆腐的制作过程,并就制作过程中的大豆选购、泡发、磨浆、初筛、细虑、熬制、点卤、滤水、压制以及烤制、辅料制作等各个环节进行详细了解,共同探讨地理标志商标的保护和品牌价值提升,认真编写“高平市烧豆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制,为下一步向国家知识产权申报奠定翔实的资料基础。(高平市市场监管局)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