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率先在全省开启“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线上联办

近日,晋城市率先在全省开启“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线上联办。从现在起,新生儿父母可通过山西政务服务网、“晋来办”APP及“山西政务”和“晋来办”的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办理相关事宜。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是国务院2024年重点推动的13个“高效办成一件事”之一,同时也是晋城市2024年度12件民生实事之一,此项工作由市卫健委和市数据局牵头,协同审批、公安、人社、医保等部门,根据国家、省、市“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安排部署,按照山西省一体化平台统一标准规范进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站式线上平台建设,通过流程再造、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打造“一机在手、一键登录、一次表单、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模式,实现“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入户、预防接种证、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申领”五项业务线上办理,通过让“部门协同办”,避免“群众来回跑”,切实做到“最多跑一趟、一次就办成”。

凡是在晋城市助产机构内出生、婚生且符合山西省内落户政策的出生90天内的新生儿,其父母(至少其中一方为山西户籍)均可线上提出申请,享受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此举将大大简化办理流程,减少申请材料,缩短办理时限,以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有效提升办事效率,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