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千亩梨花竞相绽放 “春光经济”带动产业兴旺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最美人间四月天,梨花飞雪竞芳菲。连日来,在高平市陈区镇铁炉贡梨专业合作社的千亩梨园里,洁白的梨花翘首枝头、迎春绽放,一簇簇、一层层与紫色的二月兰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游人穿梭其中,赏花拍照,构成了一幅和美的春日画卷。

近年来,陈区镇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打造“特”“优”黄梨产品,构建起“品种选育——标准种植——黄梨加工——分级销售——休闲观光”黄梨全产业生产链,有力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人均年收入增加15000元,带动150至20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走进千亩梨园花海,一片片、一簇簇洁白的梨花,有的含苞待放,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的绽放自如,满园飘逸正芬芳。二月兰点缀在梨树行间,衬托得梨花更加如雪似玉、洁白无瑕。微风拂过,成片的梨花轻轻摇曳,婀娜多姿,阵阵清香沁人心脾。“二月兰又称‘诸葛菜’,因农历二月前后盛开蓝紫色花,故称‘二月兰’,二月兰根小冠大,覆盖率高,有机质含量高,营养非常丰富。它冬季能给土壤保温,夏季可以让浅层根系不受高温暴晒。”铁炉村党支部书记王建飞一一介绍说。

春光明媚,梨花竞放。李女士一边赏花一边开心地说,“今天我们全家人开车来这儿赏花踏春,蔚蓝的天空映衬着素洁的梨花,让人心旷神怡,孩子玩得也十分开心,不仅能欣赏到田园风光,更能让孩子多了解高平的乡村美景。”

据悉,在梨花盛开期间,陈区镇还将举办以“春风十里梨花开·雅俗共赏春雪白”为主题的2023年“梨花深处是我家”梨花节活动。活动将于4月12日开幕,并将开展“诗书画影艺茶”雅集活动、民俗表演、沉浸式演出、上党梆子名家唱响梨园、春日集市、特色小吃和黄梨研讨会等民俗文化活动,让广大游客尽享梨园春色、花开美景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以花为媒,以节兴旅,依托赏梨花美景有效带火了“春光经济”,促进了铁炉村的黄梨产业发展,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铁炉村党支部书记王建飞表示,“我们将努力办好这届‘梨花深处是我家’梨花节活动,将本土特色文化活动和自然梨园风光相融合,开展别具特色的文化活动,持续提升‘铁炉贡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让生态‘颜值’变成经济‘产值’,让更多的游客走进铁炉、了解铁炉。”(李金莎 邢宇琛 丁雅茹)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