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釜山村:智慧园区春意浓

四月的长平大地,处处可见春忙身影。连日来,高平市寺庄镇釜山村现代化农业智慧科技园区和智慧大棚里,村民们抢抓农时忙管护,为确保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走进现代化农业智慧科技园,春意盎然的气息扑面而来,叠碗式、双面墙体式、错层管道式、A字旋转式等栽培技术科技范十足,在水培或基质栽培下,蔬菜长势喜人。“园区种植的秧苗都是我们自己培育的。目前,我们正在更换新苗,预计4月底可全部完成40万株秧苗的栽种,5月份将陆续迎来采摘期。届时,我们还将配备5台机器人为游客进行展示、引导、介绍,让游客们尽享采摘的乐趣。”园区负责人张海峰介绍。

科技赋能现代农业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翅膀,有效带动了3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2022年以来,高平市农投集团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规划建设现代农业智慧科技园。该园区总投资3500余万元,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结构建设为荷兰式玻璃温室,温室可以根据植株变化自动调整滴灌、施肥、光照、温控等生长要素,使植物在不同阶段都处于最佳的生长环境中,实现了蔬菜种植一年四季稳产增产。

“家门口建起了智慧园区,我们村民们就业不愁了。我每天准时来这上班,进行栽苗和管护工作,收入十分可观,也能顾了家。”村民王淑仙乐呵呵地说。

智慧蔬菜大棚内也是一番春忙景象。只见秧苗排列整齐,满目翠绿。村民正忙着给栽好的秧苗覆地膜,确保秧苗茁壮成长。

今年68岁的刘晚珍说:“自从有了智慧大棚,我就在这工作,看着秧苗长势这么好,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据了解,釜山村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水资源充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得天独厚。乘着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的东风,釜山村走出了一条“文旅康养+智慧农业”的新路子,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张海峰表示:“我们将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做好智慧农业这篇文章,倾力打造沉浸式休闲农业,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