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泽州县下村镇:扎实做好“四篇文章” 深入推进清廉建设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清廉泽州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下村镇党委紧紧围绕省市县委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廉教、廉管、廉韵、廉治”四篇文章,全面推进清廉建设。

做细“廉教”文章,筑牢“防火墙”。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全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4次,开展谈心谈话1200余人次,刻画班子成员“政治画像”,研判镇村政治生态。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由党委书记带头,全镇书记讲廉政党课30余堂,发送线上廉政提醒100余条,组织观看《端失》《正风反腐在行动》《零容忍》《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片4000余人次,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做实“廉管”文章,强化“硬约束”。全力支持镇纪委办案,2022年办理案件53件,处理处分54人。特别是在省级“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牛山的监督治理过程中,给予2名原负责人开除党籍处分,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实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3月组织召开述责述廉评议会,进一步督促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与此同时,围绕小微权力监管,创新制作《漫说小微权力清单二十八条》。高标准建设村级监察联络站,完成“三员合一”,发挥监察联络员“触角”作用,做细日常监督。推行村务卡制度,实现财务支出全过程留痕。出台《三资管理实施细则》《小额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施办法》,健全村集体“三资”管理及审计制度。探索制定了《两务三资“管办督”二十二条》,破解合并村“三资”管理难题。

做好“廉韵”文章,弘扬“正能量”。深入挖掘本镇红色资源,创作音乐话剧《长河英烈——司壁瑾》,拍摄廉洁公益片《家风》,组织800余名中小学生在党群服务中心集中观看。开展“清廉家风”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家属“廉内助”作用。印发《下村镇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口袋书》500余本,推动干部防微杜渐、守好小节。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建成集廉洁文化、廉政家训于一体的“青莲”主题公园。各村踊跃争先,史村村结合传统舞狮文化,打造舞狮文化墙,建设伟大建党精神小游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中村村利用墙绘艺术,打造“清风大道”“清风广场”,树立廉政文化铁艺牌,铺设“清风步道”,让党员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悟向善向廉、体验清廉底蕴。

做深“廉治”文章,激发“廉动力”。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健全“一约四会”组织架构,开展协商议事70余次。创新实施“五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在“四议两公开”基础上,前置增加党员群众建议环节,让监察联络员全程监督,助力村级事务公开透明。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月”,设置监督台、红黑榜,建设勤政廉洁的机关干部队伍。结合“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入户走访6000余户1.8万余人,查摆、整改问题271个,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本制”“全代办”等便民服务模式,公开公示100条服务事项,办理业务2万余件,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透明度,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泽州纪委)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