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常驻 “气”质更佳——晋城市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纪实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22年,晋城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攻城拔寨的拼劲,动真格,出重拳,用实招,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改善,厚重书写“绿色答卷”。

围绕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晋城市坚持冬病夏治、夏病冬治,特别是进入“秋冬防”以来,集中精力开展了重点行业提标升级、扬尘污染防治、中重型货车、黑加油站点、散煤、秸秆禁烧、餐饮油烟、“散乱污”企业偷排偷放、国控点周边精细化管控、烟花爆竹、锅炉“十三项专项整治行动”等行动。组建了臭氧超标溯源课题研究、生态环保巡查、专职夜查、泽州县重点区域环卫“四支队伍”,做实用好常态化调度、研判预警、考核问责、干部包企、有奖举报、环境执法闭环管理“六项工作机制”,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有效扭转环境空气质量下滑的不利局面。

同时,围绕“治企”,对3家传统煤化工企业26台固定床间歇式气化炉实施了淘汰提升,6家冶铸、3家焦化、1家水泥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围绕“降尘”,在国控点周边15条主要道路安装了20套空气质量微型监测设备,实时监控PM10污染状况;对市区及周边21条破损道路、89块裸地及25处黑土场开展了综合整治。围绕“管车”,开展了中重型柴油、燃气货车尾气常态化专项检查,严查重处黑加油站(点)。围绕“禁烧”,集中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检查,对发现的131个秸秆焚烧问题,追根溯源,倒查责任。围绕“治烟”,对国控点周边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装置进行了集中运维、清洗,并组织环保专职巡查队,对油烟净化装置运行情况进行了拉网式巡查。围绕“治乱”,常态化开展“散乱污”企业(堆场)专项整治,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30个……

从年度指标来看,截至2022年12月31日,晋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0,同比下降0.66%;优良天数为254天,优良天数比例为69.6%;重污染天数为2天,同比减少8天;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8.57%。从“秋冬防”指标来看,10月1日至12月31日,晋城市PM10浓度改善幅度在全省排名第一;优良天气同比增加天数全省排名第一;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二。

聚焦水污染防治,深化源头防污,对全市22个考核断面上游3000米、下游500米及河道两侧500米区域排查发现的19个环境问题彻底整治;对11个重点入河排污口加装远程取样设备,实行精细化管控。深化工程治污,建成投运9个污水处理厂、3个人工湿地。加快推进沁、丹“两河”沿线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建设,268个村全部完成“三改”,以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全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名单。深化管理控污,严格落实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机制,累计扣缴生态补偿金2080万元。强化涉水企业“黄、红”牌管理,对22家单位实施挂牌督办。目前,晋城市9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优良水体,无劣五类断面,全省排名第一。

聚焦土壤污染防治,始终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632个土壤污染风险隐患点位全部整改,整改完成率100%;严格建设用地准入,完成了54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保重点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成功入选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名单,编制完成建设方案,开展重点区划定、化工园区地下水调查评估、闭坑老窑水污染状况调查等工作;入选2022年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名单,争取中央奖补资金2亿元,正在开展可研等前期工作;成功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完成了17家市直部门、6县(市、区)基础信息调研,召开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正在组织编制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

此外,晋城市还以开展“利剑斩污”行动为抓手,坚持昼查、夜查、重点查、交叉检查、驻厂监管结合,“人防”“技防”相融合,持续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累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问题483件,罚款3662万元,办理典型案件63件,其中按日连续计罚2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1件,查封扣押48件,1家企业责令停产整治,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力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对照涉及晋城市的26项整改任务,制定印发了《晋城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细化了89项具体整改措施,分解到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通过定期调度,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已有12项完成整改,其他14项均达序时进度。

“生态环保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压力依然很大,特别是臭氧污染问题突出。为此,我们将与全市人民一道,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一核心,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役,加快推进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无废城市”四个试点建设,强化“控源、治污、增效、扩容、严管”五项举措,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埋头实干,共同擦亮美丽晋城高质量发展绿色本底。”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梁飞昊说。(卢科)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