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发布育儿补贴办理事项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日,高平市发布生育补贴、育儿补贴等相关办理事项。

一、补贴项目

生育补贴

1、补贴内容 

二孩家庭一次性给予5000元补贴,三孩家庭一次性给予10000元补贴。

2、补贴对象

2023年2月23日之后出生且首次户口登记在高平市的二(三)孩家庭。

产检和分娩补贴

1、补贴内容

出生且首次户口登记在高平市的二(三)孩家庭〔以下简称二(三)孩家庭〕孕产妇按《国家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规范》要求,在高平市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完成规定频次“产前检查”和“住院分娩”的。每项分别给予1000元补助。

2、补贴对象

(1)自2023年2月23日之后出生且首次户口登记在高平市的二(三)孩家庭;

(2)在高平市域内的公立医疗机构“产前检查”和“住院分娩”的孕产妇;

(3)二(三)孩母亲为高平市户口或户口为高平市以外地区嫁到高平市的;

(4)具备以上条件无论婴儿是否存活均可享受。

育儿补贴

1、补贴内容
2023年2月以后出生的二(三)孩家庭一次性给予6000元奶粉补贴;2023年2月以前出生的按月核减,每早出生一个月减500元。

2、补贴对象
2022年3月之后出生且首次户口登记在高平市的二(三)孩家庭。

“护苗成长”补贴

1、补贴内容
2023年1月之后1-3周岁婴幼儿保教费、人身意外保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每年给予3000元补贴。保教费按月计算,每月200元,人身意外保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年计算,每年600元。

2、补贴对象

2023年1月之后1-3周岁符合计划生育政策首次户口登记在高平市的二(三)孩家庭。

学前教育补贴

1、补贴内容
4-6周岁的二(三)孩在高平市幼儿园(包括私立幼儿园)就学的每学期一次性补贴1000元。

2、补贴对象
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二(三)孩首次户口登记在高平市的且2023年2月之后在高平市幼儿园就学的幼儿。

二、补贴对象资格确认

1、二(三)孩父母至少一方为高平市户口;

2、双胞胎或多胞胎家庭,按孩次计算,超过三孩的以三孩计算;

3、离异家庭按判决书或协议书对孩子抚养权之规定计算孩次;

4、丧偶家庭补贴父亲或母亲一方;

5、再婚家庭,在不违反《山西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基础上按夫妻共同生育的子女数补贴。

三、子女数确认

孩次按夫妻共同生育的子女数计算。

四、特殊情况

1.补贴期间户籍离开高平市不进行补贴。
2.子女死亡后,从次年开始停发补贴,再生育的不再享受一次性生育补贴,继续享受其他补贴。

具体解释由高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负责。

生育、育儿、护苗成长学前教育补贴咨询电话:5221425

产检和分娩补贴咨询电话:522167818434603336

五、具体申领流程

(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