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晋城>
应用新一代竖式冷却窑技术的烧结技术成功投产运行
2023-01-09 18:22:1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郭钰诘)近日,铸造行业迎来了重大利好消息。由晋城市泽州县金秋铸造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多年对铸造行业烧结技术的自主研发实践,新一代竖式冷却窑技术在该公司烧结厂成功投产运行。它的成功投运,标志着国内铸造行业烧结技术取得了关键性突破,颠覆了传统烧结冷却工艺,在全面创新烧结冷却技术的前提下,解决了传统环冷机、带冷机冷却风收集不严、漏风外排现象,达到了烧结矿冷却系统零污染排放,实现了烧结矿余热的极限回收利用。

泽州县金秋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竖式冷却窑技术总工程师李欣向记者介绍:“过去传统的冷却工艺总是出现漏风外排现象,容易造成污染,在生产过程中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多年来在行业内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此次的技术突破,是我们公司的技术团队总结经验、不断尝试,通过十余年的研发才得以最终实现的,这项创新不仅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同行业提供了参考。”

多年来,泽州县金秋铸造有限责任公司一直关注国内外烧结冷却系统工艺技术的发展,技术团队也一直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多次讨论、反复模拟试验,最终敲定了最佳技术实施方案。于2022年投资1.5亿元对整个烧结系统进行技术创新改造,其中关键就是研发建设了竖式冷却窑系统及烧结矿余热回收利用发电系统。目前经过500多个小时的试运行,余热发电及零排放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预期。整个冷却系统没有烟气外排现象,真正实现了冷却风完全密闭循环不外排。余热回收利用发电系统运转正常,在未全负荷运行的情况下每小时发电功率可达2200kwh,全负荷运行下每年可节省成本约2000余万元。

该技术完全克服了窑内布料不均匀、下料不畅、换热不均等难题,是对烧结系统工艺的一次重大技术创新。打破了铸造高炉烧结不能发电的瓶颈,即能零排放,同时又能回收利用,做到了节能减排,极大的降低了成本,取得了多赢的效果。”提到这项技术创新,泽州县金秋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闫军顿非常自豪。

烧结竖式冷却、余热回收系统的研发成功,突破了铸造高炉配套小烧结机不能发电的瓶颈,烧结冷却工艺实现了零排放,同时将烧结矿热量回收利用发电,不仅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又节约了生产成本,在同行业中起到了引领作用,在“双碳”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编辑:郭钰诘]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