濩泽古城的美丽蝶变(六)丨横空出世清泽桥,疑是大鹏展翅飞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你像一艘威武的舰艇,载满百姓的期待,在清澈的河流中翻卷着时代的浪花;你像一只奔放的大鹏,在云飞霞舞的碧空展翅飞翔,放飞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望……”这是人们对新近落成的清泽大桥的赞美。

清泽桥位于阳城县城中部,是南环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由于历史的原因,阳城县城交通欠账太多。南环路是中心区域东西走向的唯一通道,承载着巨大的压力,由于南北方向缺乏通道,无法分流,因此交通拥堵十分严重。经过科学的研究和规划,清泽桥的建设应运而生。

阳城县住建局项目部负责人李强介绍说,清泽大桥是县城交通路网中“两环、六射、四纵、四横”规划中的第三横线的重要节点工程,是阳城县委、县政府倾力打造的便民、惠民工程之一。大桥采用双向六车道,全长290米。清泽桥及其配套工程总投资2.1亿元,工程包括“两路两桥一场一园”。“两路”为南环街、滨河西路改造,全长2.4公里,“两桥”为清泽大桥和滨西小桥。“一场为滨西生态停车场。“一园”为县运旧址口袋公园。由山西建投建工集团市政工程公司承建的清泽大桥,历时13个月,于2022年10月23日建成通车。其配套附属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走在气势恢宏的清泽大桥上,眼前的景象真是今非昔比。宽阔的桥面上,从各个方向驶来的车辆在此分流,滨河东、西路被贯通了,昔日南环路上拥堵不堪的现象不见了。更引人注目的是大桥的护栏,由白色的铁管编织,横亘在桥的上空,构成了奇特的形状。李强介绍说,阳城是华北蚕桑第一县,蚕茧、丝绸闻名遐迩,清泽桥的护栏吸取蚕茧的美学元素,是蚕宝宝的造型,渗透着历史悠久的蚕桑文化。

站在清泽大桥的人行道上,倚栏远望,波光粼粼的濩泽河上,一座座桥梁犹如一道道彩虹,凌空飞架。“前边是濩泽桥,后边那是秀泽桥……”,人们指指点点,叹为观止,感受着建设者的智慧和用心。

“我们正在谋划濩泽河十桥联动景观提升项目,将桥梁美学和工程美学相糅合,赋予每座桥梁不同的造型风格和文化内涵,从而在母亲河上打造“一桥一景观,一桥一内涵”的景观带、文化带,将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和新奇亮丽的桥梁景观融为一体,点染阳城城市新形象、新气质。”李强介绍着下一步的行动,让人心驰神往。

华灯初上时,静静的濩泽河犹如一条飘逸的彩带,与两岸的高楼、灯火、桥梁,交相辉映,火树星桥,分外妖娆。73岁的退休干部吉国庆在家人的陪伴下观赏着美丽的夜景,不胜感慨,诗兴方涌:“虹起窑山脚,彩落两河口,东西犹海市,南北若蜃楼。车从天街过,人在云中游,鹤讶天鹅惊,误入阆苑洲”。(文:白军社 李卫彬/图:程天庆)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