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共晋城市委平安晋城建设领导小组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工作会议召开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12月2日,2022年中共晋城市委平安晋城建设领导小组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工作会议召开。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组长、晋城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徐尚勇总结了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去年以来的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晋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建兵主持会议。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晋城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晓彬对《中共晋城市委平安晋城建设领导小组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意见》进行解读。

会议指出,《中共晋城市委平安晋城建设领导小组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意见》是根据中央、省委平安建设、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要求,结合晋城实际,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制定而成。《意见》共14条,从认真践行法治思想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创新工作方式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聚焦重点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完善机制强化制度不断提升解纷质效四个方面,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晋城市社会矛盾化解的工作重点。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市委平安晋城建设领导小组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各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各项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原有机制基础上,又新建立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矛盾纠纷调解诉讼对接机制、“三长会商”机制、访调对接机制等,社会矛盾多元预防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通过推进调解平台“三进”、制定警情现场处置指引、推行“警网融合”管理、推动建立多类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项实用好用的社会矛盾预防化解举措陆续出台。主动预防和靠前调解相结合,人民群众化解纠纷更便利;综合化解与专业化解相补充,矛盾化解覆盖更全面;矛盾纠纷化解纵向流程更完善、程序转换更流畅,形成案件信息线上流转、关联部门无缝对接、调裁审执一贯到底的智能化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既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化解效率,晋城市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呈现新局面。

会议强调,今后一段时间,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各成员单位要因案施策,突出重点,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各项工作。一是要正确把握巩固提升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要更加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服务晋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要凝心聚力,继续为晋城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要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大力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三是要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做好处置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平台增效、风险防控三大工程。

会议要求,社会矛盾化解各专项组各成员单位要提高站位、狠抓落实,实质推动晋城市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进一步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深化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严格落实专项组职责任务和各成员单位任务分工,细化任务分解、责任部门,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要强化协同联动,发挥专项组办公室联络协调作用,有效统筹资源力量,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共治共建共享水平,真正把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矛盾化解的强大效能。要加强宣传引导,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宣传,引导社会公众转变解纷止争的传统观念,培养新型纠纷解决理念,营造多元解纷文化氛围,不断提升社会矛盾化解常态化常效化水平。

专项组27个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晋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人民银行晋城中支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