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三聚焦”开展村(社区)疫情防控培训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村(社区)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时效性、可操作性,近日,泽州县组织村(社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演练,有力提升了村(社区)防疫队伍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切实筑牢基层防线。

聚焦岗位任务,确保人人有责

各村(社区)依据县级村(社区)疫情防控操作规程,因地制宜细化完善,聚焦“一办四组”设岗定责,确保任务落实到组、细化到人。川底镇涨泗沟村作为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行政村,创新形式,探索开展分级培训,自然村负责人先集中学习,再分别对党员、志愿者进行培训。晋庙铺镇作为南部山区乡镇,针对防疫力量少且专业化水平不足的实际,邀请卫生院、派出所等骨干力量开展专业性培训,确保人人能干、个个过硬。

聚焦平急转换,确保召之即来

针对志愿者等临时上阵而可能出现不熟悉工作任务、不了解工作流程等问题,各村在全覆盖建立疫情防控平急转换力量台账的基础上,重点对梯队力量进行培训,确保平时按需服务、忙时全员报到。北石店镇结合全镇人口基数大、外来人口多、产业构成杂、社会面防控压力大的实际,集中利用11月党员活动日,组织村(社区)全覆盖开展桌面推演,确保平时能防、疫时有备;高都镇结合当前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对村(社区)外来人员管控要求更高的实际,重点就外来人员的排查、隔离、实时管控等流程进行复盘重演,有力打通平急转换的“堵点”。

聚焦重点环节,确保科学规范

区分常态化和应急状态下出现问题较多、要求较高的关键流程,针对性开展实地演练,切实提升防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下村镇杨庄村结合区域性核酸检测,将实战与培训有机融合,组织12名村内工作人员、20名医务工作者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重点工作做得好;巴公镇柳坡掌村针对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难、人员组织难、核查比对难的问题,专项开展核酸检测场景化、实战化演练,确保平时、忙时均能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应检尽检。(泽州县委组织部)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