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泽州西属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居民共创清廉村风

西属村位于金村镇南部,紧邻城市东部,距市区2公里,东与东属村接壤,西、南、北紧靠晋焦高速、长晋高速、208国道和晋张路四条公路干线。现有居民186户、514口人,村“两委”成员4人、党员14名、村民代表8名,村内耕地663亩,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约50余万元,主要以土地租赁为主。

今年以来,金村镇西属村围绕“三个一批”治理整治重点工作,按照“强监督、抓整治、促治理、办实事”的工作思路,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强化基层监督为支撑,以壮大集体经济为重点,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治理思路,深化促改促治,基层治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形成了“党支部强起来、党员带起来、群众动起来”的良好局面。

“党建+执行力” 夯实基层基础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西属村始终秉持“没有执行力、一切等于零”的工作理念,全面加强基层末端执行力建设。一是强化理念引领。纵深推动“责任心、执行力”理念拓展深化,引导激励党员干部针对重点工作、疑难事项主动揭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做表率。二是强化工作创新。推行“周例会晒透明、周计划晒任务、周考核晒聚力”的“一周三晒”工作法,真正使党员干部敢于顶真、敢于碰硬。三是强化考核导向。大力弘扬以“干”为先的导向,实行年度“千分制”考核评比,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党建+监督力” 夯实廉政基础

西属村通过构建常态化、立体化、全方位的长效监督约束机制,实现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坚持监督促廉,推进清晰用权。选优配强村级监督队伍,落实“三员合一”要求,推动村级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贯通融合。严格执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强化对“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小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有效形成一张覆盖基层“人、财、事”的监督网。坚持制度固廉,推进班子清廉。严格执行《金村镇村(社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实施细则》,明确村“两委”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加大“三务”公开力度,将清廉村居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签订村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承诺书,全面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文化育廉,推进民风清纯。以“清廉村居”为抓手,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村居环境,以“清廉文化”为载体,通过廉政警句、“微腐败”漫画、好家风家训等多种形式,让清廉村居融入百姓、深入人心。

“党建+钱袋子” 夯实经济基础

西属村按照镇党委“四个一批”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总体思路,以盘活农村“四块地”为抓手,确定了“从不规范合同中挖潜力、在陈年旧账中淘金子、向新增地源要效益”的工作思路,切实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实村民“钱袋子”。一方面,以全县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行动为契机,针对到期和无效合同进行清理,涉及11份10.16万元,整改后实现增收10.2万元,达到20.36万元;另一方面,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打包集体建设用地,进行招商引资,目前已与金福地合作社达成初步协议,预计村集体每年可增收30%,达到65万元。  

“党建+解民忧” 夯实群众基础

西属村始终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治理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促发展、惠民生。一是办好民生实事。在强化基层监督,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同时,充分发挥小网格在基层治理中的大作用,推行村级便民服务事项代办制度,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同时,针对群众期盼解决的集中供暖、水网改造等问题,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二是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推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目前村主街道铺设柏油路700余米约5000平方米,硬化路面2130平方米,规划公共停车位100个,基础设施持续提档升级,美丽乡村底色初显。三是推进移风易俗。结合村情制定了16条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打造廉政文化一条街和中华传统文化长廊,以好家风营造好民风,好民风带来好村风。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