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二院:特殊的“尖刀”部队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11月6日下午3时许,伴随着晋城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的发布,晋城市新一轮的新冠战“”正式打响。

本轮战疫的“敌军”依旧是非常狡猾、异常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敌军”可以通过直接传播、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到达人们的呼吸道,开始迅速的复制、繁殖,最终导致人体肺组织的损伤。其主要表现为发热、干咳、乏力,部分病例会出现迅速的病情进展,出现低氧血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重症病例的表现。目前,本轮战疫“敌军”来源不明、进军路线不清,可能存在突围的风险。

鉴于当前战斗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我们必须主动出击,不能坐以待毙,而核酸采样又是关键中的关键。于是,由晋城市各医疗机构专业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部队早已整装待发,随着一声令下全部投身到了基层一线的核酸采样中来,运用专业知识技能来对“敌军”进行锁定、围剿。

在这场新冠疫情防控战疫中,全员核酸检测核酸采样人员都需要身着统一战服,即防护服。防护服密不透气,需配戴平静状态下都能让人憋气的N95口罩,还有眼前那个随呼吸起落的雾状面屏。配置好全套装备后,一个人人熟悉的“大白”就立即诞生在人们的眼前。“大白”可有效阻断我方与“敌军”的直接接触,避免我方出现伤亡情况发生。

在发现“敌军”的第一时间,我方的采样部队就被即刻召集按序奋战在了战斗一线。通过对全员进行核酸采集检测来确定“敌军”方位,为后续医疗部队的介入夯实基础。采样部队需要在每天上午11点前结束战斗,以便为后续PCR实验室的检测留出时间。除常规的核酸采样部队外,还有“敌军”集中营里的“大白”突击队,专门负责隔离酒店人员的采样工作,另外还有收尾部队负责对小区里密接、次密接隔离者、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和病人提供上门采样服务,确保做到全面排查,不漏一人。

11月的晋城,虽未真正迎来寒冬,但凌晨5点的寒气已经相当逼人。伴随着月色寒光,核酸采样部队工作人员分别从不同的地方出发,匆匆步履行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踏着色彩斑斓的城市灯光,不约而同地汇集到各个采样点,6点钟准时开始核酸采样战斗。采样战斗的地点通常设置在空旷的场地,前方先由信息登记员进行信息采集打头阵,然后依次间隔两米距离开始采样,“张嘴,发a的声音”。采样部队需要在人们的嗓子眼采集“敌军”信息。他们手持核酸采样拭子新式“武器”,伴随着张嘴动作,快速准确的用手中的“武器”在双侧咽扁桃体、咽后壁来回擦拭至少3次,然后迅速取出“武器”,并将“武器”探头浸入2-3毫升病毒保存液中进行保存,紧接着再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武装,开始下一个人的核酸采样。整个采样战斗过程紧张有序、配合默契,犹如工厂生产线上紧而有序的流水作业般。

在常规采样战斗之外,还有一支核酸采样突击队负责隔离酒店核酸采样。隔离酒店里均为密接者,他们中间最有可能藏有大量“敌军”,所以需按上述的工作要求需要多次对被采集人进行核酸采样,同时还要密切关注该类群体的体温情况和身体状况,并且要求积极开展专业消杀工作,以便快速发现潜伏的“敌军”,避免感染。

最后收尾部队的任务是需要对小区里面密接、次密接隔离者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提供上门核酸采样工作。为了确保快速完成核酸采样全部战斗,所在社区均会为收尾部队人员配备电动车、三轮车,方便他们快速在各个小区之间来回穿梭。他们首先会对密接隔离者进行单管单采的单独战斗,5号楼一单元502室一人、3号楼三单元701室一人、某某小区五单元203室一人……每户一套战斗服,每户结束后要全身消毒,避免交叉感染伤及我方。从早上6点开始,至8点必须结束密接者采样工作,短暂的时间里“大白”们无数次气喘吁吁地奔波于各个楼层之间。身心疲惫时,小区墙角、楼道里的楼梯都是这些密不透气的“大白”临时休整地场所。密接采样结束后,接着再一次更换战斗服,又开始次密接采样。有的密接者和次密接就楼上楼下,但是绝不能一起采样,需单独分开进行,避免交叉感染可能。整个次密接采样结束后,又一轮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的上门采样再次展开,“大白”们重复开始了一栋栋楼层的跑,又开始从一楼爬七楼,从一单元跑到三单元。短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大白”们基本全处于浑身湿透、缺氧少气的状态。截至11月13日18时,经过7天的战斗,我方共发现“敌军”31处,目前正在集中进行歼灭。接下来,前方采样战斗会依旧继续,PCR室验室也将持续锁定“敌军”目标,由定点专业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歼灭。

夜幕又一次降临,街道的霓虹灯开始闪烁,路口的电子屏大屏幕也开始滚动播放公益宣传片,美丽城市的一切显得还是那么井然有序,只是在空无一人道路远方,似乎传来了一阵阵“炮弹”轰鸣的声响。(原培英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